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8-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黑龙江华诚众和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

哈尔滨海明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  宋成雁

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财力保障,但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据去年国家审计和扶贫资金安排效绩评价,多个县(市)存在套取骗取、违规使用、借机牟利等问题,资金问题占2017年扶贫成效考核问题整改总数的37.3%。究其管理原因:

一是从一些扶贫专项资金主管部门的管理看,各自出台管理办法,缺乏统一性,乡村基层操作和把握不准,项目执行主体资金管理不到位,有的地方专项资金未单独核算,有的未专款专用,也有的项目经费和日常经费混淆,以项目资金弥补基本支出经费不足,有的专项资金孳生的利息被占用甚至被挪用,致使扶贫资金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二是从基层乡镇政府管理看,一些乡镇政府内控制度不健全,扶贫资金发放和专项资金使用缺乏绩效管理和跟踪评价,执行缺乏约束力,未能实施有效监督,管理漏洞较多。加之一些基层干部贪腐,扶贫资金变成了“唐僧肉”,谁逮谁吃,违纪问题屡禁不止,屡审屡犯。去年7月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扶贫领域案件67件、环比上升15.5%,查处违纪干部101人、环比上升62.9%,其中乡科级以下干部占98%。

三是从基层财务人员素质看,乡镇专业财务人员缺乏,老龄化严重,流动性大,普遍不具备财务软件操作能力和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专业能力。例如:记账不及时,以表代账,不按规定设置账簿和会计科目,财务移交手续不清等。据调研,接受过专业教育的乡镇财务人员仅占从业人数三分之一,业务能力欠缺,无法保证资金管理的客观真实和准确完整。

针对以上问题,我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统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平台。各项目资金主管部门,应依据资金管理制度制定具体要求和办法。同时,开发“互联网+资金管理”平台,让资金主管部门、县级政府及乡镇村链接,将资金拨入、下划、使用和发放均能全面动态反映,实现对专项资金全过程的跟踪和管理,随时查看资金存放余额和发放级次。扶贫项目资金,单独开立银行结算账户,资金使用实行三方监管专款专用,确保扶贫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和安全。

第二,完善乡镇政府内控管理并加大执行和监督力度。根据目前实际情况,上级政府应指导乡镇政府健全相关内控制度并落实责任。如,对享受专项补贴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和名单等基础信息要确保真实性,将责任落实到人头,执行程序公示透明,保证贫困户应补尽补,不该得者一分钱也不得随意发放。应推行乡镇会计委派制和轮换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职能。应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监察部门至少每三年对乡镇级政府审计一次,同时引入中介机构参与审计,保证审计监督常态化、持续性。应完善内控制度,加大监督力度,避免套取、虚领、冒领、占用或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出现。

第三,健全扶贫资金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包括绩效目标管理、跟踪监控管理、评价实施管理、评价结果反馈与结果应用管理等,对扶贫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尤其要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预算前的评价,从项目目标数量、质量、时效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满意度等细化量化科学评价,投资额与资金量相匹配,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予以客观评估,杜绝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产业项目上马,规避基层政府负债率过高和隐形债务过多问题。

第四,加强乡镇财务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和大学生到基层乡镇工作。加强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后续教育,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鼓励乡镇财务专业技术人员在省市县与乡镇之间对调挂职锻炼,以适应新时期扶贫工作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