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度贫困妇女精准脱贫的建议
日期:2018-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白锦婵

截至2017年末,我省有女性贫困人口13.95万人,占农村贫困人口的47%。与男性相比,贫困妇女的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做好深度贫困妇女精准扶贫工作,对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重要部署,省妇联策划实施了“巾帼脱贫行动”,协调整合社会资源精准帮扶贫困妇女儿童。主要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坚持精细化推进,源头推动妇女脱贫解困。各级妇联积极对接扶贫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省妇联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的通知》《关于推动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意见》等专门文件,针对致贫原因和妇女需求,从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思想教育、家庭文明创建等方面,明确了贫困妇女精准脱贫重点任务。

二是坚持发展式扶贫,推动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增收。发展巾帼脱贫特色产业,以“龙嫂绿厨”工作品牌为牵动,扶持发展绿色食品项目,提供科技指导、市场对接、展览展示等服务,带动贫困妇女增加收入;以“龙妹家政”工作品牌为牵动,扶持发展家政服务项目,为3000多名贫困妇女对接就业岗位;以“龙嫂绿厨”工作品牌为牵动,扶持发展手工编织制作项目,带动15万名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增收;以“龙女电商”工作品牌为牵动,扶持网上创业项目,帮助贫困妇女拓展增收渠道。实施“四个一百”巾帼脱贫项目,近两年募集投入资金1127万元,扶持创建一批巾帼脱贫基地,带动6.6万名贫困妇女增收,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扶持1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100个巾帼扶贫示范基地,培育100名贫困县小微企业女性初创者,培树100个妇女励志脱贫典型,形成较为完善的以强带弱巾帼扶贫机制。促进贫困妇女提升发展能力,通过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百万农家女上网计划”等,累计为1.2万名贫困妇女提供技能培训。

三是坚持保障式扶贫,在女童教育和妇女健康领域精准发力。创新实施“春蕾计划”,按照省委部署启动了“春蕾助学·金秋圆梦”三年行动,仅2017年6—9月份,全省妇联系统就募集助学金971万元,资助贫困女生1.2万余人。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健康关爱项目,近三年争取全国妇联“两癌”贫困患病妇女救助资金1982万元,其中1109万元惠及28个贫困县的1109名妇女,占救助人数的56%;筹集资金为5500名贫困妇女提供“两癌”商业保险;动员社会力量为17个贫困县捐赠儿童营养品和生活用品,为2600名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妇科病义诊、并捐赠款物360余万元。

四是坚持定点式帮扶,做细做实驻村扶贫工作。把打牢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驻村扶贫主攻方向,组织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改造水田5800亩,帮助购置6架无人机,注册“民乐老区”农产品商标,组织贫困妇女开办网上店铺,实现了农产品“种得好”和“卖得好”,全村户均年增收2000元,带动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多方协调为帮扶村整修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建设儿童活动室、爱心屋等,改善了贫困妇女生活环境。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建成民乐村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劳动致富之星”“最美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活动,改变贫困妇女精神面貌,厚植脱贫内生动力。

二、存在问题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尚未脱贫妇女多数处于深度贫困状态,重度困难群体占主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难度更大、问题更多。

一是深度贫困妇女自主发展意识和能力弱。部分贫困妇女因自身或家庭成员患有重病、残疾等,生活压力大,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希望不足。有些贫困妇女等靠依赖思想较重,自主脱贫致富的能动性不强。深度贫困妇女普遍文化素质偏低,生产技能低下,创业就业和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二是深度贫困妇女生存和发展环境差。深度贫困妇女普遍居住于自然资源贫乏、基础设施薄弱地区,公共卫生条件差,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妇女及其家庭成员因病、因供养子女读书致贫返贫现象突出。

三是深度贫困妇女精准扶贫举措不够实。扶贫产业结构单一,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项目较少。贫困人口创业贷款惠及面还不够广,有的扶贫项目缺少资金支撑。贫困妇女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够强,培训与产业发展、岗位对接还不够紧密。扶贫政策、致富典型、先进文化的宣传方式不够灵活,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领效果不明显。

三、关于深度贫困妇女精准脱贫的几点建议

一是主攻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解决深度贫困妇女生存发展难题、巩固扶贫成果的根本之策。要培育支柱产业,帮助贫困妇女分析、挖掘本地区的资源优势,扶持发展“龙嫂绿厨”“龙江巧女”“龙妹家政”“龙女电商”等贫困妇女参与度高的优势产业项目。要加大金融支持,特别要提高妇女创业贷款、妇女创业循环金等各类资金的使用效率,支持巾帼专业合作社、各类女大户等吸纳贫困妇女带资入股、参股分红或常年(季节性)务工,带动贫困妇女脱贫增收。要发挥帮带作用,培育巾帼扶贫示范基地作为带动主体,引导其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提供技能培训、安置就业、产品销售等服务,引带贫困妇女脱贫。

二是注重励志扶贫。励志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动力。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宣传好身边的致富典型、实施好文化惠民项目、发挥好村规民约积极作用等方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引导贫困妇女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持久的脱贫致富内在动力。要深化家庭文明创建,通过开展寻找“龙江最美家庭”活动,传播孝悌传家、德善兴家、勤俭持家等理念,助力解决分户致贫等问题。要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倡导进步婚恋观念,在农村年轻女性中形成崇尚爱情、珍爱亲情、简办婚事、自力更生等婚恋风尚,摒弃索要婚嫁彩礼、大操大办婚事等陋习,铲除因婚致贫土壤。

三是强化技能扶贫。技能扶贫是提高扶贫质量、阻断贫困的基础。要推进妇女参与普惠培训,在各级政府部门举办的技能培训中,确保贫困妇女占有一定比例。要整合资源开展专门培训,依托各级职业教育机构、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和妇联系统培训阵地,举办贫困县妇女骨干、新型职业女农民、女经纪人等培训班,多层次、多渠道帮助贫困妇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要针对需求提供精准培训,开展种植养殖、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培训,实现培训与产业项目、就业岗位等无缝衔接,让贫困妇女学得会、用得上、见效快。

四是做实保障扶贫。保障扶贫是解决重度困难群体问题、补齐脱贫短板的重要手段。要强化扶贫政策落实的性别视角,确保医疗补贴、医保范围、教育资助等政策平等惠及贫困妇女,使贫困妇女大病医治得到保障、贫困家庭子女能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健康关爱项目,做细做实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加大“两癌”贫困患病妇女救助力度,确保贫困妇女应检尽检、早诊早治,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两癌”患病妇女得到救助。要大力推进“春蕾助学·金秋圆梦”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助学品牌公信力,广泛传播助学活动的事迹典型、经验做法,精细管控重点环节,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助学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更多汇集爱心资源,持续扩大救助规模,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权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