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日期:2018-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艳芳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因病致贫人口占我省贫困人口的50%以上。目前,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贫困地区广大群众健康保障水平有所提升,但一些问题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亟待解决。

一、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宣传不到位。对贫困户就医保障政策的宣传还存在死角,部分人员对就医、转诊、报销比例、报销流程、交付费等服务具体内容了解不全面。

(二)基层医疗服务效能急需提升。一是基层全科医生严重不足。按照国家《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每万名居民应拥有2—3名全科医师。以齐齐哈尔市为例,全市至少应配备全科医生1067人,但目前仅有561人,严重制约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二是乡镇卫生院紧缺具有执业资格的医护人员。齐齐哈尔市乡镇卫生院总编制3433人,在岗2676人(具有执业资格1017人),空编757人,只能开展心电与常规检验项目,辅助检查无法充分开展,导致乡镇卫生院收治住院患者能力偏低。三是个别妇幼重大卫生项目组织实施有难度。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主要服务农村人口,但目前农村适龄人口大多外出务工,目标人员组织有困难。四是部分县级医疗机构垫付资金压力较大。部分县级医疗机构长期存在超额垫付医保经费问题。加之各贫困县制定的报销标准、补助政策不统一,导致基层群众有怨言。

(三)医疗保障扶贫工作联动衔接不到位。从制度上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健康商业保险等制度之间衔接缺失,分割运行,分属不同的制度保障和政策范畴,针对不同的保障群体。从部门上看,卫生计生、民政、扶贫、保险公司、慈善机构、医疗机构等部门联动衔接机制缺乏,协调合作机制不完善。

二、下步工作建议

全面落实健康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慢性病医药费用负担,优化医疗服务,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重点疾病、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和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统一政策解释和宣传口径,加强对健康脱贫政策与成效的宣传。加强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把握能力。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印发简明易懂的扶贫政策宣讲材料,让群众能够直观了解扶贫政策和服务流程。包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帮扶干部、乡村医生、村干部要逐村逐户对贫困人员宣传扶贫优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

(二)引进培养专业人才。一是从村卫生室中选调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人员充实到乡镇卫生院,缓解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不足的问题。二是通过基层在岗医师(含中医)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定向培养、二级以上医院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等渠道培养全科医生。三是积极引导农村订单定向毕业生和乡镇卫生院新招聘大学生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逐步扩大全科医生队伍。

(三)加强大病专项救治和重点疾病防控。认真做好因病致贫、返贫摸底调查“回头看”和数据更新维护工作,力求精准到户、到人、到病,实现健康脱贫对象的动态管理、精准防治。按照贫困人口分级诊疗办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和重点疾病防控指导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疾病筛查确诊和集中救治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好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大病的专项救治工作。县乡医疗机构要设置贫困人口健康病房,优化医疗服务。加强慢性病、重大传染病防控,做好分类健康干预、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强化源头控制,实现标本兼治。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预约转诊等服务。

(四)加强县乡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县乡医共体建设,提高贫困县贫困患者远程医疗服务覆盖率,推进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确定适合在乡镇卫生院治疗的病种,使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在乡镇卫生院就能得到救治,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五)继续推进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医疗卫生项目。进一步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推进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宣传和规范运作,提高广大群众参与自觉性,保质保量完成贫困地区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

(六)加大健康扶贫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重点对国家和省建设项目、贫困人口特惠优惠政策进行考核,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规范、科学、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