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实施“艺教工程”的建议
日期:2018-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  阚丽君

艺术教育是教育扶贫工程的重点内容之一。面对脱贫攻坚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全省上下戮力同心、精准推进的关键时期,艺术教育在教育扶贫中应该担当一己重任。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艺术教育在城市已基本得到普及,但在农村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仍然缺位。作为全国有扶贫攻坚任务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有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其中还有3个深度贫困县和107个深度贫困村。目前贫困地区艺术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师资力量缺乏;二是教学设施简陋;三是审美意识观念淡薄。因此,发挥艺术教育在教育扶贫中的作用,必须从薄弱环节抓起,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艺术教育均衡发展。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简称:儿艺会)是文化和旅游部主管,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倡导“文艺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多年来,儿艺会一直把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教育作为公益事业的核心。近年来,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儿童艺术教育不“掉队”,我们先后组织相关机构和专业人员到老区、贫困地区,深入学校,进村入户,调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状况,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帮扶行动。“艺教工程”项目作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核心项目之一,通过在老区、贫困地区先期探索和实践,目前该项目计划已逐步完善。

未来五年,伴随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特别是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最后冲刺阶段,全面启动“艺教工程”,将有利于长期培养贫困地区艺术教师,逐步实现艺术教育均衡发展。为此建议:

一是在贫困地区启动“红旗艺术课堂”。通过对贫困县乡、村中小学教师实施系统的“陪伴式培训”,帮助贫困地区教师建立全新的艺术教育观念、系统的艺术教学方法;帮助教学能力不足、无法胜任基础艺术课程教学的教师实现艺术课程的专业系统教学,实现贫困地区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其中“名师大讲堂”计划一年开展两期培训课程,联合专家团队,深入乡村学校授课,及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是在贫困地区实施“园丁种子计划”。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将协调、整合各高校的教育资源,在“艺教工程”实施的贫困地区,选送骨干教师到高校深造,通过打造“艺教工程”的“黄埔军校”,全方位培养骨干教师,以提高贫困乡村学校艺术教育水平。

三是在贫困地区推广《乡土艺术教材》。“艺教工程”团队每到一个县,将进行地方优秀传统艺术的挖掘、搜集和整理,组织编写本土艺术教材,因地施教,因材施教,以培训学生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乡土艺术教材》的编写,作为对国标艺术教材的补充,将对贫困地区艺术教育的普及和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

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将致力于打造“艺教工程”项目,密切配合教育扶贫政府职能部门,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结伴同行,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