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工作情况及建议
日期:2018-09-25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武靖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首战之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措施,采取了扎实有效的举措,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国开行省分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总行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融制、融资、融智”的“三融”和“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人”的“四到”总思路,聚焦脱贫攻坚“三大行动”,结合《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相应任务分工及龙江资源禀赋特点,抓好扶贫信贷资金的精准配置和精准投放,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一、开发性金融扶贫业务开展情况

在机制建设方面: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扶贫工作。国开行省分行将脱贫攻坚作为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统筹推进全行扶贫工作。2018年召开全行扶贫工作会议,分行党委与相关处室负责人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进一步强化责任与担当。2018628日,国开行总行董事长胡怀邦、扶贫金融事业部总裁孟亚平到龙江调研,专门慰问扶贫金融事业部分部员工并提出相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扶贫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立足规划先行,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先后编写了《黑龙江省“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系统性融资规划》《产业扶贫贷款业务工作方案》,2018年起草并下发《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提出各地市差异化发展思路和融资支持方案。三是聚焦社会责任,落实定点扶贫任务。一方面,进一步做实扶贫专员专项工作机制,强化青冈、海伦、拜泉三个深度贫困县专员定点长期派驻,突出作用、夯实责任,“一把手”按季组织召开专员座谈会,确保真正发挥好金融扶贫专员宣传员、规划员和联络员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向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忠厚乡蓬生村派驻扶贫驻村工作队,得到财政部、省委督导组及市县乡等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助力富裕县脱贫摘帽。四是坚持多方联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国开行省分行与省扶贫办、省金融办和各地市县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走访对接,加强政策宣介。今年5月份,会同省发改委专程赴兰西、青冈两个国贫县开展返乡创业促脱贫攻坚调研,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协调优势,共同推动扶贫攻坚项目尽早落地。联合省农委、省金融办和省扶贫办成功召开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对接推进会,共同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尽早落地。

扶贫成效方面:截至20188月末,国开行省分行累计实现精准扶贫贷款承诺113.41亿元,签订合同金额102.9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08.5亿元,余额69亿元,辐射带动了省内9个贫困县,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39万人。2018年已完成26个扶贫项目开发入库,金额共计104.98亿元。在基础设施领域。2018年,国开行省分行积极向贫困地区宣介PPP贷款模式,从前端谋划,指导各县编制“两评一案”,全程参与PPP流程。目前,青冈、海伦、望奎、克东的农村公路项目正有序推进,贷款额度约10亿元,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可实现发放。在产业扶贫领域。“分省到县”制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工作,现已实现20个国贫县全覆盖,并开发省内龙头企业客户8家,特别是重点跟踪象屿农业物产有限公司、北大荒粮食集团、珍宝岛药业等重点龙头企业产业扶贫项目,以支持龙头企业带动方式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建议

未来三年,国开行省分行将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开发性金融扶贫业务领域和模式,加强机制建设和模式创新,切实发挥开发性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引领和金融主力军作用,为助力全省打好打胜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现将相关工作建议如下:

(一)分领域推进,确保业务取得实效。

一是在基础设施领域。建议按照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原则,加强金融机构与省市县及主管部门联系,深化与省交通厅、水利厅和住建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加大对贫困地区水、路、电、气、网、农村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和教育以及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对于自身有收益或公司现金流能够覆盖贷款本息的项目可以直接采用市场化运作;对于无收益的公益类项目可以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作为政府付费资金,按照PPP模式进行谋划和推进。

二是在产业扶贫领域。建议通过多种方式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市场竞争优势突出、扶贫带动成效显著的特色产业发展。以政府合作为基础,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光伏、特色种养加、电商、旅游等产业发展,构建与贫困户紧密联结的多种利益机制,实现增收脱贫。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人口集中的县、区投棋布子,形成一批“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等扶贫开发项目,体现龙江区域和产业特色。同时,将脱贫攻坚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龙江林业扶贫新路径。建议省内尽快落实国储林建设、“森林城市”建设等相关扶持补贴政策,建立与贫困人口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安排就业、资产收益和生态补贴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和脱贫,撬动地方经济快速增长。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介辅导。

建议各金融机构继续加强高层联动和对接,深化与省扶贫办、省金融办等金融扶贫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进行扶贫相关具体事项的协商和组织实施,协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金融人才交流和金融知识普及的工作部署,通过派驻金融扶贫专员、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介和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促进脱贫攻坚实效。

(三)坚持党建统领,做到党建与扶贫两手抓两促进。

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目标融合、责任融合、机制融合,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打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