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吉黑三省政协片区座谈会上的发言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  黄建盛

 

首先,我代表黑龙江省政协对大家到我省出席会议、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汇报一下黑龙江省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情况。

一、学习活动开展的情况

我们深刻认识到,全国政协组织开展这项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科学安排抓统筹。全国政协部署后,我们就及时向省委作了汇报,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在全省政协系统作出了相应安排,明确学习任务、明确方法步骤、明确标准要求。我们在活动过程中,注重抓好三个统筹一是统筹本级和全省政协系统的学习。省政协先后两次召开市地主席会议,全面作出部署,听取情况汇报,交流工作经验,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到13个市地政协进行指导,并出席研讨会,促进了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二是统筹委员和机关的学习。着眼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推动活动开展,统一计划安排、统一组织实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主题,组织新委员培训,政协机关同步参加。为全省三级政协两千多名机关干部和两万七千名委员配发《专题摘编》,做到了人手一册。三是统筹学习和工作。注重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工作体现学习内在要求,使活动与履职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领导带头作表率。省政协围绕活动主题,先后2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次组织中心组学习,3次召开主席会议,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参与。自上而下,逐级传导,为基层政协开展学习活动树立了榜样。目前,全省三级政协党组中心组都进行了专题学习,三级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都撰写了学习体会,三级政协一把手都为机关和委员做了学习辅导。在活动转段期,我们集中一周时间,连续召开5个会议,巩固学习成果、推进学习深化,省报、省电视台等媒体密集报道,在全省政协系统和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

(三)形式多样重成效。一是邀请专家辅导。省政协请全国政协原冬平等多位著名学者专题授课;哈尔滨市政协邀请全国政协卞晋平作了学习辅导;其他市地政协也都请省内专家学者为机关和委员讲课,有的还到北京等地办班培训,提升了学习的层次和质量。二是相互启发交流。省政协组织专委会、机关各部门、市地政协、专家学者等各层面的座谈会30多个;汇编省市政协领导同志的学习体会30篇,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征集研讨文章159篇。昨天,我们召开了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展示活动成果,交流学习经验,展工副主席亲自出席,给予我们悉心指导。三是运用网络平台。在省政协网站设立学习专栏,集成了辅导授课、学习体会、研讨文章等资料,成为开展活动的数据库和大平台。市地政协也普遍利用官方网站开展学习,有的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四)注重结合求深化。一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坚持在这个大格局当中谋划和推进学习活动,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核心要义的理解。二是与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围绕八个深入领会四个深刻把握,重点学习、认真研讨,增强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意识。三是与总结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方法和经验紧密结合,认真梳理十八大以来我省政协工作的成果,增强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与学习《党章》《宪法》《政协章程》紧密结合,分别组织了专题学习,增强了依法依章开展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学习活动取得的成效

我们的学习活动,在全国政协和省委的领导下,经过全省政协系统共同努力,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有新认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深化了四个认同,强化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根本政治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坚决恪守;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加强;政协党组是政协组织的领导核心,必须负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事、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二是扎实认真查问题有新深化。这次学习的一个重要收获,就是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做了深刻剖析。比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主动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政协是一线的认识还不深;机关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观念还不强;密切联系群众不经常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不牢;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对政协性质定位理解不够到位、把握不够准确,等等。查找剖析问题的深化,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三是推动工作提质量有新成效。我们着力推动学习成效不断向实践成果转化。近半年来,我们先后举办港澳委员深圳座谈会,密切了黑龙江与粤港澳的合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常委会,促进了全省发展环境的改善;组织精准脱贫”“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等调研,准确反映了全省有关情况。一系列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都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并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同时,省政协还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机关建设、委员履职,集中出台了4个方面2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推动了政协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学习活动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思想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学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有的查摆问题的针对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化的考虑

我们要通过这次片区座谈会,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会儿,展工副主席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对下一步学习活动的初步考虑是:抓好三个深化,促进三个提高

一是深化学习研讨,提高理论素养。从学习《专题摘编》为主向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延伸,组织学习公开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邀请专家授课,广泛开展交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是深化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以学习活动为契机,以政治引领为主线,积极探索两支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采取专题培训、互帮互学、典型示范、考察讲评等方式,不断提高委员履行三大职能和机关履行服务职能的能力。

三是深化成果应用,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梳理学习成果,巩固学习成效,抓住查找整改问题”“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协商计划等重点工作,把学习成果融进去、用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

另外,提一点建议:

就是建议全国政协加强对下步学习的指导。学习开始时全国政协的通知,主要是围绕9月的研讨会作部署、提要求。建议就巩固阶段成果,深化学习研讨,推动成果转化,作出更加全面、具体、深入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