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思做”相结合 推动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沈阳市政协主席  韩东太

 

我们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主要做法是: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政协机关、委员集中学相结合,形成多层次、相贯通、立体化的学习研讨布局,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在学思做相结合上,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政协党组发挥学习研讨的引领作用,旗帜鲜明抓党建强党建,形成了以高水平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党组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思想,形成了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共识。通过学习研讨,澄清了政协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认识到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政协不能宽,政协干部讲政治的原则不能软,政协工作把握政治底线的弦不能松。越是统一战线组织,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越是多党合作,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越是发扬民主,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通过深入学习研讨,确定了抓好高水平的党建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党组抓党建强党建、建设政治机关、强化委员主体意识三个环节,推动党员干部、党员委员转变优化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考核方式,在大学习中学在前,在大调研中当骨干,在大联动中动在先,在大团结中做模范。我们抓党建强党建的一些思考和做法,在《人民日报》刊发。

二、政协机关完善学习研讨的常态机制,深化机关建设年活动,形成了催生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政协机关工作的定盘星和度量衡。我们把机关学习研讨的重点放在明确政协政治属性、明确政协机关政治功能上。采取邀请全国政协和省委党校知名专家教授进行学习辅导讲座,组织班子成员与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满洲省委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测试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机关干部在学习研讨中,澄清了把政协机关等同于政协组织、把机关党员干部等同于政协委员等模糊认识,明确了政协机关是政治组织的工作机关,讲政治是新时代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讲学习是政协机关的基本属性;讲服务是政协机关的基本职能。我们把学习研讨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抓好日常教育培训,与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与扎实推进机关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按照建设政治机关、学习型机关和服务型机关的要求,重新修订了几十项工作规则、工作制度、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推进机关形成讲政治、重学习、优服务的浓厚氛围;建立政协机关每日快报、每周要情、每月主席会议听取部门总结、每季度听取专题汇报制度,制定《沈阳市政协部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加强激励导向,推动机关形成讲效率、讲效能、讲效用的工作机制,使学习研讨的思想成果最大程度地释放为工作效能。市政协机关压实责任钉钉子、聚焦中心争一流蔚然成风,加班加点工作开始成为新的常态。

三、政协委员增强学习研讨的主体意识,全员参与大学习和大调研活动,形成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政协委员是政协事业的主体,我们把学习研讨的重点放在强化提高委员的主体意识、作为意识、创新意识上。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专修课,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有效载体,开展政协委员全员大学习活动,组织200多名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培训基地接受集中培训。学习研讨活动,引发政协委员广泛思考,普遍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的规矩;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是最大的特色;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是最大的价值;聚焦民生建言发声,是最大的本份;拓展协商渠道和作用,是最大的创造;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是最大的优势;在一致性基础上的大联合,是最大的能量;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是最大的使命。政协委员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形成一大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发展实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十个重点议题,按年度协商计划有序推进。组织政协委员1100多人次,深入国内30多个城市,组织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百余次,形成调研报告50多篇近50万字。组织两级政协3500名委员共同参与推进三城联创,形成144件提案。针对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打造金融全牌照城市、推动沈阳港建设、构建互联网经济高地、创建沈阳服务特色品牌等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