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理论武装 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长春市政协主席  綦远方

 

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长春市政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深入研讨、改进工作的生动局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学习研讨的自觉性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题中应有之义。长春市政协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中央有要求,我们见行动。328,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梳理阐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后续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同时,我们坚持把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与传达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密切结合起来,围绕关系政协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系统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持续强化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保证。

二、完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研讨的针对性

根据政协工作特点,按照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的活动要求,坚持个人自学、集体研学、讨论促学相结合,推动学习研讨深入开展。一是加强委员学习研讨。16个委员活动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组织小组学习,踊跃开展界别讨论。同时组织委员赴延安、遵义开展红色教育,使广大委员通过现场学习交流,更直观地回顾革命史、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二是组织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开展研讨交流。723日,召开了长春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围绕学习研讨情况展开讨论,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体会,既对前一阶段学习研讨情况作了对照检验,也是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的再部署再动员。三是强化机关各部门思想政治建设。市政协机关深化作风巩固年”“能力提升年”“制度完善年建设,利用市委党校培训平台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精心打造微课堂等丰富多样的研讨交流载体,持续营造立查立改、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学习研讨的实效性

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研究落实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上,着眼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把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确定为2018年两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之一,首次围绕推进精准脱贫开展监督性调研。在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上,开展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活动,由过去一个专委会负责拓展为各个专委会齐参与、全体委员同动员,继续擦亮这一连续五年的协商议政品牌。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上,把11项监督议题一并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统筹推进,努力做到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上,继续围绕特定历史年代推进史料抢救性挖掘,711日,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史料征集在京成功启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活动并讲话。在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上,逐步摸索理论研究新路,与吉林大学、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密切合作,着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课堂。

下一步,按照此次片区座谈会精神,我们还要进一步统筹谋划,明确重点,总结研讨成果,强化知行结合,真正把重要思想落实落细落到位。

按照会议通知要求,关于今后更好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简要提几点不成熟建议:

1.建议加强中共界别代表性及功能定位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首次召开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特别是中共界别的作用尤为重要。但目前地方政协中共界别的代表性,与更好地实现在政协协商的工作需要仍存在差距。中共界别的委员由什么人组成、如何产生、怎样体现作用,中共界别里的中共党员委员与各个界别的中共党员委员的比例分配和具体划分,应当进一步研究规范,做到有章可循。

2.建议加强政协在应对重大舆情事件中积极发挥作用研究。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重大社会舆情事件突发易发。人民政协位置超脱,各方面专家汇聚,如何发挥优势、积极发声,帮助党委政府树立正面舆论导向、消除群众恐慌心理、疏解群众愤懑情绪,起到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补充作用,应当成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大课题。

3.建议关注基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存续发展问题。按照2015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精神,地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严格执行了人员分离、资金分离的要求,不再推荐、安排现职或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研究会任职兼职,财政资金也不能直接转入研究会账户,研究会的换届、年检、经费保障都遇到了一定困难。地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希望借此座谈会机会,能够共同探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