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规范行为  推动工作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抚顺市政协主席  刘国强

 

今年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针,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推动抚顺政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一、自觉用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全员头脑

把学习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着力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1.领导带头领学严格执行《市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带头讲党课、作辅导、谈体会,自觉作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表率。我市政协以《紧紧围绕懂会善、守讲重要求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为题,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发言并得到肯定。

2.专家解读导学以政协大讲堂为载体,举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先后邀请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原冬平和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来抚,给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作专题报告。9月份,还将组织市政协常委赴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中心,接受专家学者的培训。

3.研讨交流互学召开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区)政协和部分骨干委员参加的理论研讨会和专题研讨会,大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感受,提建议,达到了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预期效果。

二、自觉用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规范履职行为

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用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政协工作,规范履职行为。

1.突出政治引领。落实总书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严格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派驻政协纪检监察组工作。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筑牢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

2.坚持为民履职。落实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要求,发挥雷锋精神发祥地的独特优势,在全体委员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忠实履职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立足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学雷锋、为民建言学雷锋;开展以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转变作风、转变学风,创新工作、创争前列为主要内容的走转创活动。按照互联网+政协模式,建成智慧政协平台并投入使用。创办《建言快递》简报,直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更快传递基层和群众的呼声要求,助推群众关注关心问题的及时解决。

3.强化制度规范。落实总书记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要求,重新修订了市政协党组和政协例会等五个重要工作规则,制定出台了政治协商工作、民主监督工作两个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履职考核等十余项制度。

三、自觉用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提质增效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政协也是一线理念,向状态和实效发力,设立政协工作创新奖、质量奖、宣传奖三大奖项,激励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对标先进、担当作为。

一是协商聚焦大事瞄准抚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发展两大课题,安排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紧扣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事项,安排专题协商、重点视察等活动。

二是议政关注实事围绕市委交办的筹划抚顺建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凤来雁归  抚顺振兴、采煤沉陷区治理、全域全季旅游、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等全市性重要事项,发挥优势,献策出力。

三是监督紧盯难事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工作往下沉,向困难进军,紧盯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难题,开展调研和攻关,形成的生态文明建设”“木制品产业发展”“加强物业管理等专题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