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 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牡丹江市政协主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安排,牡丹江市政协结合实际,认真组织了学习研讨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行动指南。按照全国和省政协的学习安排,牡丹江市政协以组织一次专家辅导、开好一次专题研讨、查摆一批突出问题、提出一批针对性措施、形成一批研讨成果”“五个一为目标,集中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的大提升。

一、以四学为重点,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我们认真制定了活动方案,围绕四个学习,迅速在全市政协系统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学。组织召开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席扩大会,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原原本本的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做示范、当样板。二是专家授课引导学。依托市委党校理论研究的资源优势,挑选优秀教授专题研究备课,以《学习新时代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为题,在全市政协系统进行专题辅导,提升学习的效果和质量。三是形式多样灵活学。市政协为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和驻牡省政协委员统一购买了《专题摘编》,做到委员人手一册。各县(市)区政协、各参加单位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如:市政协机关由秘书长分专题进行领学;宁安市政协编写委员应知应会百题;东安区政协开设学习微课堂,按专题进行学习讲解;民革市委邀请上级党派领导指导学习研讨,等等。四是专题研讨深入学。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市政协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部分政协委员,以及高校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刻认识,出现了竞相发言的热烈局面。会后,我们将第一阶段的26篇研讨文章汇编成册,进行交流学习、相互促进,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二、以认同为基础,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了人民政协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统一,为人民政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是增强了讲政治、强党建的认同。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解,深化了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要性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学习研讨,提升了对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探索完善了市政协三三五党建工作格局。即:进一步强化党组、机关党委和党员委员队伍三个建设;紧密主席会议成员与常委、常委与委员、委员与基层群众的三联系工作;开展有灵魂、有规矩、有活力、有品行、有作为”“五有政协组织创建活动。同时,在县(市)区基层政协探索建立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党支部这一党建工作新模式,强化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增强了政协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二是增强了委员对自身组织的认同。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紧密了政协组织上下级的指导关系,有的委员指出,政协系统自上而下的、全国性的学习研讨活动还是第一次,不仅在讨论对话中深化了思想共识、理论共识,还使我们更多地感受到政协组织的关怀和重视,增进了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的组织认同感。三是增强了问题导向的认同。通过学习研讨,消除了一些人对学习研讨活动方案中问题查摆阶段安排的模糊认识。在学习研讨中,政协机关、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共查摆出政治建设意识不强、民主监督实效不明显、调研视察不够深入细致、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不宽等20多条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以落实为目的,推进学习研讨成果进一步转化

通过学习研讨,全市政协组织和各参加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政协的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是把学习研讨成果体现到制度建设上。要把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各级政协组织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建立完善《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政协委员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制度化、经常性的学习,做到全面理解、系统把握,把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把学习研讨成果体现到问题整改上。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对照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推进政协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三是把学习研讨成果体现到推动政协工作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继续围绕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开展协商或监督,并积极围绕牡丹江加快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打造集疏运体系,做大冰雪旅游、健康养老产业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提升履职实效,确保政协在服务大局中精准定位、有效作为。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培训,在2017年实现委员市内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组织赴浙江大学、下半年将赴贵州省政协培训基地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理解,增强四个能力,提升委员素质。

两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学习研讨的层次水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各级政协组织的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希望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加强对基层政协理论学习的指导,增强学习解读的权威性、一致性,切实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

二是进一步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履职主体作用,建议全国政协在基层政协委员的培训等队伍建设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另外,根据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制定更加适合基层政协的委员提名条件,并在委员提名工作上更多听取政协组织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