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思考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龙井市政协主席  孙福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结合吉林省龙井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工作中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一些做法向各位领导进行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政协委员履职方式与特点

政协委员在实际工作中履职方式主要有:参加政协各类会议;参与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政协经常性工作。政协委员履职主要有以下特点:政协委员的履职是一种政治参与,是一种民意表达,并且履职不具有强制性。

二、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职的现状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履职实效性亟待提升。

一是在选准课题上缺乏针对性。通过实际工作发现,广大政协委员在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自选题目的内容和范围等方面仍然存在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导致了选题与中心工作同步性不足、与阶段重点衔接度不够。

二是在提准建议上缺乏科学性。部分委员抓不住重点要害,缺乏问题分析的深度和实践操作的可行性;前瞻性时效性不强,认识问题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么滞后,失去应有的价值,要么经不起时间检验。

(二)政协委员队伍自身建设滞后。

一是界别特色彰显不够。界别活动组织化程度不高,以界别为单位组织的参政议政活动较少;界别委员与本界别的群众主动联系不多、情况掌握不透,不能及时准确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意愿与诉求。

二是委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委员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认识不够,对委员的职责作用了解不多,缺乏履职的意识和准备。

三是专委会基础支撑不牢。工作的计划性、主动性有待增强,各专委会之间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各自为政,缺乏整体研究和探索;在发挥委员和界别作用方面思路不宽、办法不多。

三、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履职能力的一些想法

(一)注重增强四性,着力突出履职实效。

一是选准主题,增强针对性。要选准选好主题,增强履职针对性,对党委政府必须实施的工作适度超前,正在实施的工作积极参与,一时顾及不到的工作及时提醒。

二是掌握实情,增强操作性。要通过社情民意、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扩大开放度,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要进一步改进视察调研方式,既安排知情性的情况视察,也安排单项性的深入考察、专题性调研,力求掌握到鲜活、真实的情况;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真正把问题吃透、把思路理清、把关键抓准,确保所建之言接地气,更具操作性。

三是注重论证,增强实效性。要广泛吸纳各方意见,适度扩大论证主体范围,对提出的思路和建议,既要有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又要有理论功底丰厚的专家学者;既要有实际操作部门的人员参加,又要注重相关群众的有序参与,使不同利益、不同看法在规范的程序中协商探讨、交流碰撞,最终形成广泛认同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四是与时俱进,增强前瞻性。要敏锐把握新情况、新变化,将注意力多放在具有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尤其是对一些可能出现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尽早提醒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工作的方针或改变策略;要注重对中长期发展问题的研究,敢于破旧立新,从事物的基本属性和内在联系出发,透过现象看本质,遵循规律求长远,增强建言献策的预见性。

(二)注重发挥四力,协同推进自身建设。

一是激发界别活力。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组织保障、界别履职、服务保障、管理考核等方面制定专门条例、规定或意见;要丰富界别履职形式,组织开展界别分组讨论、联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期间活动,组织开展界别提案、界别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界别视察调研、界别群众工作等日常性履职活动。

二是挖掘委员潜力。要完善委员产生机制,建立由政协和党委组织、统战部门等共同组成的委员推荐、协商、审核工作班子,保证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建立委员退出机制,对不能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不履行义务、失去代表性的委员,通过必要程序给予通报、告诫甚至取消委员资格;要建立规范严格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委员履行职能的具体形式、规范标准、考核办法,对委员履职的内容要求、组织领导、考核表彰进行全面规范。

三是增强专委会引力。要大力推进专委会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学习制度、联系服务机制、合作联动机制等,进一步明确专委会工作的方向、重点和方式、方法,提高专委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搭建平台、搞好协调,利用好各种协商会、议政会、座谈会、调研、视察等,让委员参政有门、履职有路

四是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要在不断完善和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的各项制度和程序的基础上,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创新,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升,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高度重视和科学谋划干部的调配、成长、交流、提拔和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采取外面引、内部提、向外送的办法,努力建立机关干部培养使用的活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