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内涵  彰显政协作为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松原市政协主席  金国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涵盖了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履职尽责、民主监督等八个方面内容。可以说,形成了党中央最新、最系统、最全面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标志着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体会一: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首要的是要坚持高位操作,着力强化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协商民主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在解决不好干的问题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了包括《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三个规范性、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协商民主已经上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内容。人民政协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充分肯定这些积极变化的同时,特别是与县市(区)政协的同志交流的时候,大家普遍感觉到,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尽管越来越重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也对政协履职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但是,在具体推进落实政协工作的过程中,大家还是有政协工作不好干的同感。不好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认识不够,落实中央三个重要文件不是很到位,还需要进一步形成一套完整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的长效机制。有人评论说,政协工作开展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开明的书记、聪明的市长、有影响力的主席这三个要素。这种人格化的认识虽然片面,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强化建立各级党委、政府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还需要久久为功,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比如:涉及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仍然缺少有效的制度性保障,需要多方面协调,才能形成推进合力;有的工作责任不清、推进机制不到位,暂时还需要靠个人的影响力去协调推动;政协有些同志工作放不开手脚,怕越位、怕给政府部门添乱、费力不讨好的心理依然存在。二是受机构编制和干部职数的限制,基层政协组织普遍面临工作力量不足、不强、人手紧张的问题,特别是在基层县区政协组织中尤为突出。尤其是随着政协党的建设、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量的增加,很难满足工作需要。三是委员和专委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在审核委员资历条件时,对委员的专业性把握还需要突出出来,这样才能确保委员能力素质能够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另外,一些地方在干部使用导向上存在把年龄偏大、即将退休的干部调整到政协的岗位上来的现象,给外界的感觉政协是二线或者当成养老机构,致使干部暮气沉沉、工作积极性不高。在此,建议一方面要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开展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视,出台推进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规范工作流程和措施,把是否重视与有效开展政协协商民主作为考核各级党委政府政协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形成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在区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体会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关键的是要增强制度自信,着力强化政协委员和干部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及自身角色认知,在解决不想干的问题上下功夫。

2015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曾刊发了《写给代表委员的九句话》,郑重提醒代表委员,切记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不做僵尸代表,不当沉默委员。从基层政协来看,这种沉默委员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应该说,那些只要荣誉、不尽责任义务的委员还是大有人在。在政协干部中,图清闲不想干事的,也确实有之。我们感到,产生不想干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受传统思维定式以及权力至上的扭曲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影响,认为政协说了不算,是一个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机构。个别年龄偏大的政协干部不同程度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过渡两年、等退休的想法,不想谋事不想干事。这些问题的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对政协地位性质把握不准,对政协的重要地位作用缺乏自信,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清造成的。 

自信才能自立,这是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前提。为此,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以增强制度自信和角色认知,做合格政协人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通过活动力求做到三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二是讲清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讲清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自己的职责所在和作用如何发挥。同时,结合各种考察培训、座谈讨论、主题征文等载体形式,以此提升认识、凝聚共识。

体会三: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突出的是要夯实自身建设政治基础,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和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在解决不会干的问题上下功夫。

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标准要求,基层政协工作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基层政协自身情况来看,我们感到现在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不会干的问题。表现在政协党的建设上,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抓本级党建和指导下级政协党建的工作力度不大,缺少有效的创新载体,党员委员队伍党的政治建设成效不够明显;表现在政协组织上,为委员履职搭建的平台少,提供的载体和形式也不够新颖,工作创新不够,机关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亟待提升;表现在委员身上,多数委员距离总书记关于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履职意识、政策水平、履职能力还不强,有的不会说,不会写,说不准,说不到点子上,建言建不到关键处。分析产生不会干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领会不到位,还停留在提提议案、举举手的老套路上;二是对协商促进与政府促进的角色定位把握不准;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方法不精准,履职水平和能力不高,致使工作效果不够理想。所以,解决不会干的问题,是我们基层政协适应形势,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主要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打破过去固有思维,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的创新、委员和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手段的创新,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激发履职活力,强化履职保障。一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轴,夯实履职的政治基础和思想根基。把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思想,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履职尽责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增强发挥自身作用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二是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狠抓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更加科学、规范、系统的会议组织、常规性、自身建设的制度体系,重新审议修订各类议事规则,完善常委、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修订各类活动工作细则、机关工作制度。切实增强基层政协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以强化教育管理为手段,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丰富内容形式;一手抓管理考核,建立履职档案,细化履职考核办法,让委员、干部讲规矩、重品行,确保作用发挥。四是以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推进履职载体创新。在协商形式、监督手段、提案督办方式,以及协商成果运用等方面,研究新办法,探索新举措,不断丰富委员履职平台和沟通渠道,力争使政协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进一步增强。五是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压实两级党组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举措,用党的建设成果推动政协整体工作。

总之,参加这次理论研讨会,听了与会同志的发言,思想触动很大,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政协重要思想的理解、认识和领悟都很深刻,很多好的思考、见解和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特别是,再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各级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更坚定了我们每一名政协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这次理论研讨会的指导和要求,不断拓展视野和思维,创新工作举措,力求把基层政协工作做实做好,开启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