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吉黑三省政协片区座谈会上的发言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讷河市政协主席   

 

按照省市政协的安排部署,我们认真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并坚持把功夫下在真学上,把重点放在深悟上,把成效体现在践行保证活动的环环扣紧、步步靠实

第一,突出思想发动,把握提高认识这个前提,激发内在动力。坚持把思想发动、激发动力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召开政协机关和全体委员会议进行专题部署,通过会议发动、集中培训、座谈汇报、理论研讨、实践带动等方法,做到学习研讨每推进一步,思想认识就跟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的内在动力,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第二,突出学习实效,把握分类推进这个方法,力求学深学透。把学习研讨活动的过程,当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过程。一是系统通读重点学,解决好浅尝辄止的问题。将《专题摘编》人手一册,整理出学习要点,方便机关干部和委员掌握重点、领会精神实质。二是专题辅导集中学,解决好工学矛盾的问题。建立督学考评机制,对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进行了全员专题辅导培训,做到全员参与、不留空白。并利用微信工作群推送理论测试题。三是开展研讨交流学,解决好理论层次不够深的问题。在学习、讨论、思考的基础上,征集学习体会和论文28篇,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有16名同志代表不同层面进行了研讨发言,达到了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带着问题深入学,解决好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查找出影响政协工作的8个方面17个问题,形成意见建议37条,在分析、研讨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第三,突出以知促行,把握实践锻炼这个关键,增强履职能力。为拓展学习研讨活动的成效,一是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调研,撰写一份有质量的提案;深入基层,反映一条有份量的社情民意;围绕中心,提出一条有见地的建议;关注民生,办一件有意义的实事好事;广泛联系,提供一条有价值的项目信息)。已收到意见建议17条,项目信息8条。二是开展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三送三扶(送温暖、送政策、送信息,扶产业、扶就业、扶项目)为主要内容,有组织地开展了送医送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系列活动,委员参与率达90%以上,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0多万元。三是开展政协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围绕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确定了5个方面的专题调研课题,深度做好6个协商议题。完善和健全了19项规章制度,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进程。

第四,突出推进力度,把握组织领导这个保证,确保有序有效。政协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学习研讨活动的指导思想、时间安排、方法步骤、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发挥表率作用,政协党组带头学、支部组织学、全员普遍学,主席带头作宣讲辅导,政协机关形成理论研讨文章11篇,带动各界别及委员深入学习研讨。召开16个政协工作小组座谈汇报会,及时掌握学习研讨活动的情况和进程。

通过思想理论的学习与提高、工作实践的总结与分析,学习研讨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思想层面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行动指南、重要遵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理论层面上,对新时代政协性质定位、职责使命、履职要求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在工作层面上,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理念思路、方法路径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并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推进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量。

工作建议: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建议上级政协组织加强对下级政协地方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委员培训、组织机构以及人员力量等方面的工作指导和保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