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
  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实现价值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  杨晓萍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的重大战略目标,也是人民群众的重要期盼。在学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过程中,我们就如何通过加强和改进的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以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

一、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重新思考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使理性思维的价值得以实现

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学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是对自身工作进行反省的过程,一个理性思考的过程。重点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可以促使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适应时代要求。

以往,政协机关干部配备的年龄因素,在队伍中自然地形成一定的惰性;建言者而非实施者的角色安排,使队伍情绪难免有些消极和被动;权力思维的惯性,不仅让外界对政协有些轻视,也让我们自己对工作有些轻慢;在这种情况下的工作,水准自然大打折扣。这其中,有外界对政协工作的误解,也有我们对政协工作的误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我们自己放逐了自己。对社会而言,付出了制度成本,却没有取得应有的制度收益。对个人而言,付出了人生的时间成本,却没有作出应有的人生贡献。

思维方式决定着行为方式。新时代,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工作理所当然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研究。对黑龙江而言,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更为迫切。政协要想在这一问题上破题,前提是要对人民政协工作进行一次系统性思考,实事求是的理性思考。明确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的历史担当。尤其要在使命意识强化上、在进取精神的锻造上、在参政议政的主动程度上、在政治协商的范围上、在民主监督的全新把握上、在参与社会变革的自觉程度上,进行系统性思考。新时代需要我们改变以往的思维方式,构建起政协工作新思维。有大局下的思考,才能有大局下的行动,没有政协工作的新思维,就不会有政协工作的根本改变。

二、以国家治理体系的全局性视野,深入理解政协的性质定位,使人民政协的使命价值得以实现

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责任。

国家治理体系由众多子系统构成,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架构,缺少哪一部分都会失去平衡。政协组织是国家政治架构的一部分,意味着我们所承担的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我们的平台,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集中起来,或进行政治协商,或参政议政,或进行民主监督。只有这样,国家政治架构的目的才能得以实现,人民民主的目的才能得以实现,党和政府听取各方面意见,完善决策渠道的目的才能得以实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国家政治的一部分,而且是具有结构性意义的一部分。在这样的结构关系中,我们的缺位无疑会使治理结构失去平衡,使社会主义民主出现缺失,使党和政府的决策缺少民意支撑。

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使命重大。如何将这种重大表达出来,把重大的作用发挥出来却并不容易。这首先需要政协组织有强烈的使命感,需要政协委员有强烈的使命感。因为有使命感才会有责任感,有责任感才能承担相应的义务。

我们坚持在重大问题上持续建言,哈尔滨市政协关于《加强“731”旧址保护利用工作》的提案,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及刘云山、刘延东等领导的批示。在全国两会期间,姜国文主席提出的以推进农业标准化保障食品安全建议,得到了国家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被《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刊发,被全国政协《大会简报》《社情民意专报》采用。

哈尔滨的国企改革是一个难以解决的老问题,又是制约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问题。我们在这一问题上持续建言。作为常委会协商议题,我们没有采用以往的三段式套路,而是既提出思路建议,又提供模式参考。由于报告对国企改革具有十分确切的借鉴意义,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在市委全会上公开推介我们的调研成果,市委出台的关于国企改革的文件大量采用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直接推动了我市的国企改革。

当我们将政协工作置于治理体系的大局之中,委员的思维方式有了明显的转变,使命感明显增强。此前我们只是一个企业家,一个职员,或者是自由职业者。一旦成为政协委员,我们就是一个参与国家治理的政协委员,是参与国家政治进程的政协委员,是参与国家进步的政协委员。

三、从国家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高度,理解政协工作的内涵,使民主协商的时代价值得以实现

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就是在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各个治理主体之间协商共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是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意。

需要注意的是,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时代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变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同一时空下,巨大的历史成就与繁多的社会问题共存。我们国家在经历一个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时代,我们经历着我们的祖先从来没有经历过事情,生活从来没有如此富裕,局面从来没有如此复杂,社会问题从来没有如此之多,人们的要求也从来没有如此之高。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参与意识,对权力和利益的保护要求和表达诉求,对自身能力发挥自身价值的追求,呈现出越来越积极的趋势。

协商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的标志之一,也是解决现有社会矛盾的有效方式。在日益多元的现代社会,协商的作用更是日益凸显。政协作为唯一的专门协商机构,承担着特殊的协商职能。我们要从国家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高度,理解新时代政协协商的意义,更多地将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哈尔滨作为农业大市,食品安全一方面影响着百姓生活,一方面影响着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为此我们提出创建国家全市食品安全城建议。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协商手段。先是将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委员的一般性提案提出,然后在较大范围开展视察调研,进而推进到常委会层面进行专题协商,最后在市政协的全体会议上作为建议案再次提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坚持不懈,毫不松劲,努力也有了成果,市委市政府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全市食品安全城建设于去年三月份开始启动。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政协没有权力但很有力量,这力量来源于协商。权力具有支配的力量,协商具有说服的力量。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协商出了解,协商出理解,协商出见解,协商出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