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绥化市政协主席  郑建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坚持人民政协的政治性、人民性、实践性,这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根本内在要求,又体现了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三者统一于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

一、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体现了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性要求,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加深对人民政协是什么的理解。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其与中国政治制度体系构成,中国政党制度实施,中国政治运行三方面关系紧密,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政治性要求也蕴含其中,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理论品格的政治高度。从当代中国政治制度体系构成看,人民政协是组成国家政治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调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政治性使然,是人民政协最鲜明的特色。从当代中国政党制度实施看,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政党制度的重要机构,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中国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是世界上独具中国特色的创造。中国的政党制度既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两党制、多党制,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性质定位而言,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机构”。政协是载体,是在党的领导下,各方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这一性质定位。从当代中国政治运行看,人民政协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履职。从政治运行一般包括的决策、执行、监督和参与四个环节看,除了执行环节外,人民政协在其他三个环节中都承担着重要职责。当前,我国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一般要经过这样的程序:党委提出、政协协商、人大通过、政府执行。这个程序体现了权力制约和行政效率的辩证统一,可以称之为中国式的决策过程和决策模式。人民政协作为国家决策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人才荟萃、智慧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具有法律赋予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人民政协只有在矢志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发挥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

二、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体现了对人民政协的人民性要求,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加深对人民政协为了谁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性是人民政协为人民价值取向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理论品格的人民性深度。人民性与人民政协组织“与生俱来”,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就是人民政协组织坚持不懈为民履职的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协商为民建国,让人民站起来。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统战作用,广泛调动全民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建立人民共和国的思想共识。在中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在大会的开幕词中庄严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此诞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政协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民建言,让人民富起来。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中央确定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人民政协就成为贯彻这一方针的重要机构。新时期,人民政协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汇聚磅礴发展力量为民建功。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断,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认真履职尽责。

三、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体现了对人民政协的实践性要求,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加深对人民政协怎么做的理解。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思想中还充分体现了实践性要求。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就要做到知行合一。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体现了其理论品格的实践性广度。履职的选题要从实践中来。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践中找、从发展中找,找准政协能做而且能做好的、关乎全局关乎民生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能够研究透彻的,对问题的精准聚焦,广泛研究,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履职的调研要到实践中去。俗话说:涉浅者得鱼虾,涉深者得蛟龙。要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问题的成因,找出解决的办法,避免调查研究的主观性、片面性,避免走形式、走过场。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反映真实情况,反映群众呼声,为民真建言、建真言。履职的成果要在实践中用。政协组织不是主政施政,而是参政议政,发挥作用靠“说得对”。“说得对”的基础在于议政建言“做得实”,包括如何做到议政建言有高度、剖析问题有深度、解决问题有态度,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真正把政协话语权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

总之,政治性、人民性和实践性是习近平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三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政治性是根本,人民性是基础,实践性是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