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农工党省委副主委  刘长青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求,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在各参政党履行职能过程中,如何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份答卷。

一、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

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各民主党派团体只有秉持履职为民的理念,紧贴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为民谋利、帮民解忧的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才能让人民感受到参政二字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充分发挥上接党委政府、下接人民群众的直通车连心桥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多提关乎贫困群众福祉的意见建议,协助各地党委政府做好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事。特别是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中之重,把脱贫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紧盯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紧盯深度贫困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麻烦事,加大帮扶力度,倾注真心真情,贡献智慧力量。

以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为例,仅2018年上半年就先后赴浙黔桂青豫以及黑龙江省的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黑河等地开展乡村文化建设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协同农工党辽宁省委会和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开展了关于加快推进东北东部铁路电气化改造问题的调研;农工党哈尔滨市委成立调研组,先后深入佳木斯市桦川县星火村、燎原村和创业乡丰年村就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实地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实现新的历史跨越,作出了积极而有效的智慧型贡献。

二、明确政治协商作用,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当好帮手

作为参政党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用党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特有形式、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与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协作的座谈会纪要》精神,多次邀请农工党中央领导莅临黑龙江省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系列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五年来农工党省委报送省政协十一届历次会议团体提案44份,内容涉及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经济、文化、农业、民生等各领域,所提建议得到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22份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10份提案被农工党中央采用,选送全国政协会议。农工党省委还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入调研,就一些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共性问题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会当好帮手。

在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道路上,参政党要学会当好帮手,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建设性参考意见,围绕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依靠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以及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充分调动各种要素与资源,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思想共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多年来,农工党省委始终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开展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区域卫生发展精准扶贫项目,累计为我省捐赠医疗设备,折合人民币2亿元;开展班班通同心助学工程无偿捐助活动,共捐赠价值3500万元的平板电脑等学习用品;超额完成复明工程万例计划,受益患者累计1.7万人,节省费用7000万元;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卫生健康进乡村活动,哈尔滨西苑中医院、哈尔滨香康医院定期赴农村、进社区进行健康咨询义诊活动,为贫困患者节省费用累计600余万元,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忘初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的深刻内涵和切实有力的行动。

三、凝聚思想共识,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

(一)长期共存,肝胆相照,既能共事,又能干事。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五一口号发布7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追求民主进步的斗争中逐渐形成和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愿。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老一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开创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新时代新阶段,我们更要继承发扬老一代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把老一代开创的多党合作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二)相互监督,荣辱与共,既能做事,更能成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中共中央已经就打赢扶贫攻坚战做出了总体部署,并请各民主党派与八个省份对接。这是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职能的新领域。习总书记强调,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为了贯彻执行中央精神,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召开的双月座谈会,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新型政党制度的传承性”“实践性”“优越性以及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座谈协商。按照中共省委的安排部署,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建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组,制定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案,并迅速赴对口地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强化与当地中共市委、市政府的沟通协作,举全省农工党之力助力对口地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取得了初步成果。通过实践,摸索出符合民主党派工作实际,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实效的五五六工作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内涵,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恒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革命传统发扬光大,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共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