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委党校教授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从努力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方面,谈一下个人的学习体会。

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之间的关系

(一)学习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的重要思想。

1.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它源自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秀的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是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同历史时期的实际需要,是适应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重要民主形式。

2.协商民主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古今中外的实践都表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选举民主是人民通过选举出自己的代表,授权委托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间接性的而非直接性的政治参与。对比之下协商民主则能使人民持续而直接地进行政治参与,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3.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总书记讲“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靠的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好传统。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今天,人民群众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特征,跟人民商量办事就更复杂,需要更耐心更深入地商量。协商民主注重多方参与,以承认利益多元为前提,主张协调各方利益,谋求社会和谐,更好地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

(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

人民政协是我国人民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经过69年的风雨历程和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构起了以宪法为根本,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陆续颁布的重要文件,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工作方式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使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完善。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这7种协商民主的渠道,凸显了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政治协商精神。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渠道,是7种渠道之一,但是作为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却是独有的。因此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着力点应放在“专门协商机构”这个独特属性上。

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将“搭建平台”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要功能。

俞正声同志主持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期间,始终不断地强调:政协是一个协商平台,而不是协商主体。汪洋同志指出,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和”政协协商。7种协商渠道的前4种中,政党、人大、政府分别具有执政参政、立法决策、行政管理等功能,都是既可以作为协商渠道又可以作为协商主体的。只有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功能,是一个发表意见建议的平台,因而就只是协商渠道而不是协商主体。

平台的作用,如果运用得当,会起到非常大的社会效果。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延伸,能够以特有的权威性和超脱性,通过协商民主来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汇聚智力、纾解矛盾,帮助党委和政府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难题。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如果亿万人民群众行动起来,全社会上上下下都做到“每有大事,必相咨访”,人民政协在其中发挥其权威平台作用,这对决策制定的科学化,对政策执行的有效性,对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二)积极探索搭建协商民主的有效平台。

平台的搭建可以是制度性的设计,也可以是非制度性的安排。一是探索按需搭台。协商民主需要什么样的平台,政协就可以搭建什么样的平台,这样政协履职的内容就变得更加丰富,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空间就变得更加广阔。二是探索搭建平台的创新形式。互联网的开放性、互动性、多样性、超时空性等特点与协商民主理论所倡导的公共协商精神有着天然的契合。因此,除了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外,建议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形式。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7.72亿。倾听网络上的来自各界别各个层面的声音,关注意见领袖,适时邀请其提供意见建议等,协商平台的具体创新形式都是可以协商的。

(三)做好协商平台的宣传工作。

对比其他几种协商渠道,公众最熟知的是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但对如何利用这一平台知之不多。所以,做好关于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一要宣传政协平台议题的广泛性。扩大政协民主协商的参与面,更加注重面向政协专门委员会之外的广大委员和委员外的专家、各界代表人士。二要宣传协商平台的参与方式。三要宣传政协平台的协商效果。在增强传播的广泛性上下功夫,让全社会更充分了解政协履行职能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成果,如具体的协商成果的落实转化情况等。只有宣传到位,增进了解,才能更好地引导公众参与协商。

以上是我的粗浅见解,请各位领导和专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