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政协话 办好政协事 做好政协人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漠河市政协主席  刘广林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的坐标上,人民政协事业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奋斗历程。如何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如何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是当前摆在政协工作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必须要讲好政协话,办好政协事,做好政协人。

一、突出政协特色,讲好政协话,发出人民政协好声音

政协的性质、作用和地位决定了政协履职是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但要把“事商量好”、把“话说好”,做到“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这就要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讲好“明白话”,不讲“糊涂话”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政治组织,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严格的政治纪律。要坚持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看问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有杂音,不散布、不妄议、不发表偏执偏激的言论,不提出浮躁和脱离实际的极端主张,不搞“雷人”效应。在协商讨论重大决策部署时,要始终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放在最高位置,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讲好“团结话”,不讲“对立话”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模范,要坚持海纳百川开展协商,凝心聚力开展协商,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少说伤人感情、失去人心、可能造成分歧和对立的话,促进不同思想观点交流交融,逐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坦诚交换意见,在充分发扬民主中,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所有人拧成一股绳,达到团结的目的。三要讲好“包容话”,不讲“偏激话”。要善于平等对话和交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平等的基础上,各抒己见,广开思路,共同交流,形成共识。要善于换位思考,抱着互相理解的态度,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在不同观点的讨论、交流、争论、交锋中,解决认识上的偏差和误解。要善于批评,要有原则、有底线、要分寸,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大胆而不极端的批评。四要讲好“界别话”,不讲“私心话”。界别是政协的基本“单元”和组织构成,政协委员由各界别协商产生,代表界别群众的整体意见,是界别的联系人和代言人,必须出于公心,秉持公理,广泛联系群众,反应界别诉求,表达界别意愿,兼顾整体利益,不能成为个人或部门利益的代言人、参政议政的个体户,更不能夹杂个人的一己私利。这样,才能做到讲好政协话,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二、突出政协职能,办好政协事,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努力办好政协事,展现政协新作为。一要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政协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拓宽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内容,精选协商议题,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转化协商成果,提高协商实效,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确保协商民主稳妥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二要积极搭建协商平台。习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政协是七种之一,但是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却独一无二。这一定性显示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为此,政协工作应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发挥“重要协商渠道”,特别是“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上,为社会各方面搭建和提供更多更好的协商交流平台,让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充分发表意见,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不求说得算,但求提得准。三要组织引导各方开展广泛多层协商活动。习总书记指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志,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形成全社会上上下下“每有大事,必有商量”的良好风尚,确保决策制定的科学化、决策执行的有效性,进而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三、突出忠诚担当,做好政协人,塑造人民政协新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就要求政协组织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听党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新时代征程中展示新形象新风貌。一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定盘星,增强政治定力,解决好思想总开关,补好理想信念之“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做团结民主的表率。把团结和民主理念寓于履职全过程、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永葆人民政协事业的生机与活力,广泛凝聚起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共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三要做合作共事的表率。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共同梦想,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交流与沟通,善于和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经历和背景的各界人士打交道,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事协商好,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凝聚共识、促进工作。四要做固守人格的表率常怀律己之心,筑牢立身之本,做人讲厚道,做事讲公道,慎交友、多读书、少应酬,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将高尚的道德品行见诸于工作生活,见诸于日常行为,依靠个人品行塑造人格魅力。时刻用党性、用人格的力量去联系人、去感染人、去团结人、去凝聚人,牢固树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奏响新时代政协工作全面创新发展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