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
  积极促进民生改善 彰显政协新作为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双鸭山市政协主席  张振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我认为,做好促进民生改善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发挥委员主体优势,服务民生改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密切关注、及时搜集、准确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使党委、政府了解到其它渠道难以掌握的最真实的声音。要充分发挥政协常委的核心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深入基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传送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的好声音,第一时间告知各级政府的惠民、惠农好政策,第一时间汇报重大事件和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百姓的诉求和要求,让群众听到政协的“声音”,看到政协的“身影”,感受政协的“作用”。目前,我市已实现四县四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全覆盖。要认真督办委员提案。今年共收到提案127件,立案113件,并迅速移交政府办理,主席、副主席亲自督办,每年确定8项重点提案,及时督导各承办单位迅速落实。要将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乡村”工作和促进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两进”工作是我市政协开展好各项工作的特色所在和服务抓手,是政协履职尽责的需要、上传下达的需要、党政愿望、群众渴望的需要,也是党政与民众良性互动的需要,我们以“两进”工作为平台和载体,将政协工作重心下移,按照百姓有需求、委员有呼声、常委有响应、政协有落实的原则,组织委员深入乡村、社区慰问、走访贫困户和低保户等,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全年共安排“两进”活动10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50项,“两进”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委员们参与“两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树立了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

二是发挥协商议政优势,保障民生改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积极探索实践民主协商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有序有效的协商议政格局。要开“专”开“实”常委专题协商会议,要围绕市委提出的“四区一城”“六大攻坚战”“七大主导产业”和市政府的40件惠民工程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精准议政、重点攻关,发挥协商优势,主动对接中心任务。如,已就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召开了有关我市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常委专题协商会,就小秸秆大作为提出要坚持围绕秸秆“五化”多元利用,综合提升“五化”建设水平,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是主攻方向;要建立秸秆打包离田的收储运体系;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建议,为市委、政府提供参考。要开“好”对口协商会议。对口协商有利于政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利于促进党政部门工作开展,有利于专委会把握党委、政府工作动态,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有利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是发挥界别优势,助推民生改善。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围绕深化深圳和双鸭山合作和开展佛山和双鸭山合作,为各界别企业家搭建沟通平台,促进两地企业家交流合作。如,佛山市与双鸭山对口合作已实现良好开局,两市在产业项目、公益设施建设、干部挂职培训以及旅游、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碧桂园集团、美的集团、米高集团、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佛山企业与双鸭山市达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佛山市南海区已经从双鸭山引进了大米、木耳、蜂蜜、山野菜等11类32种产品。积极搭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别参政议政平台,支持其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使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发挥互动优势,持续加强民生改善。要进一步加强与县(区)政协课题调研和“两进”工作的互动协作,定期召开推进会,提升履职实效。继续为各县(区)政协提供“菜单式”服务,县区政协要实现“两进”工作全覆盖,做到市县(区)两级政协良性互动,使两级政协组织更好地为群众多做好事,有力促进民生改善。达到1+1大于2的目的。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市政协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多作促进民生之事,多献保障民生之策,多出服务民生之力,做新时代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