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的思考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伊春市政协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功能定位,这种定位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了出来。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的特点

一是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人民政协人才荟萃,参与主体来自各党派、各团体,并且联系着社会的各个阶层。要实现科学决策,就应积极创造条件让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发挥政协在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形成过程中独特作用。二是释疑解惑,形成共识。首先,相对其他机构而言,人民政协位置比较超脱,能够更好地了解和阐释各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其次,依靠人民政协这个大平台,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界别、不同人群中把正确的意见收集好,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三是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可以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社会发展,为社会发展凝智力、添助力、增合力,推动国家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要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要求

一是要求政协组织以协商作为中心工作。协商对于人民政协来说,不是临时性、间歇性工作,而是经常性、连续性工作,协商是政协的主业和常态。政协协商不是自己遇到事情才协商、自己有事才商量,而是把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政协协商的事情,不仅仅是自己关心的事,而且还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界别以及广大委员共同关心的事。因此,政协作为专门机构的协商,与其他机构开展的协商从内容、范围、节奏与频率上都是有很大区别的。

二是要求全面提高政协协商艺术。十八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刻回答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目标、原则、方法、途径等重大问题。懂政协是前提、是基础;会协商是能力、是素质;善议政是艺术、是修为。只有全面提升协商艺术,才能使政协协商收到实效,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三是要求完善协商程序和协商机制。逐步通过完善协商计划确定机制、成果转化机制、知情明政机制,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机制。规范协商内容、形式、程序、成果运用,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形成与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相匹配、与专业化专门化的要求相适应的制度、体制、规范和技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要准确把握政协协商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基层政协组织而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有序发展协商民主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调研议政活动深度不够、实效不强,调研成果转化不好;民主监督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联系和服务委员的办法还不够多;在协商过程中不敢协商、不愿协商、不善协商问题还是或多或少的存在;有的没有把协商摆在重要位置,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对积极履行协商职能、认真搞好协商活动缺乏压力和主动性;有的对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等。

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一是有的同志认为,开展基层政协协商就是党政领导在政协全会上听一听,政协委员在会上议一议,导致出现党政提交政协协商就协商、不提交政协就不协商的被动现象。二是有的同志认为,基层政协协商是政协组织的自说自话、自导自演,总是唱独角戏,最终只能是说说而已说了也白说,不能对党政工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和推动。三是有的同志认为,政协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监督也只是民主监督,不像人大法律监督更有力度。四是一些党政部门对政协工作重视和支持还不够,有些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四、要准确把握政协组织履职能力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是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主要体现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洞察力。这种能力主要靠学习理论和履职实践去提高。因此,要完善政协学习制度,加强委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的学习,坚定在履行职责的实践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前提。调研与视察课题应与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政协重点工作相衔接,由主席会议或主席办公会议统筹审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调研队伍构成,采取集中调研、分散调研、蹲点调研等形式摸清真实情况。要提高调研视察成果的针对性、科学性。整合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智力资源,发挥各专委会、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加强对调研成果的研究论证。

三是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察民情、识民意、保民利、促民生,是政协履职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要密切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人民团体等界别的联系,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相关信息和意见建议。推广委员联系点、委员网上信箱等联系群众的新形式。建立健全社情民意表达和汇集分析机制,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四是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对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特殊要求,既是政协工作的传统,也是政协履职特色和优势。要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加强政协组织与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民主党派委员和无党派人士委员在政协履行职能、协商议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建立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各界别委员制度。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应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提高合作共事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