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鹤岗市政协主席  徐  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工作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切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准则和重要遵循,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求真务实,担当有为,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第一,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新时代赋予政协新使命、新担当。如何自觉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置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中央和省委对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实施“四大战略”、培育“五大产业”和推进“9+1战略”、全面建成现代化新鹤岗的奋斗目标,确定了“1236”的工作思路。对此,中共鹤岗市委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把这个思路及要点以文件形式印发全市各县区和各有关单位。实践证明,这个思路的提出,对统一全市政协委员的认识,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第二,在履行职能上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实践中我们感到,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只有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来履行,切实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才能更具生机与活力。

一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协商议政。近年来,我们从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载体、创新协商形式入手,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聚焦石墨产业发展、放管服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等问题有效协商议政、精准建言,促进各种观点和意见有序交融,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交流碰撞、各方利益统筹兼顾,真正做到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二要围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做到“调”要调得广泛深入,克服浮于表面、深入实际不够等形式主义问题;“查”要查得实在认真,查不足、查短板、查问题;“研”要研得充分透彻;“究”要究得精准到位。我们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市委选题政协调研、民主党派专题调研、“专委会调研月”活动等方式,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社区标准化建设等问题,形成调研成果37篇,很多意见建议被吸纳到相关政策、规划和党委政府部门的实际工作中,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要围绕推动落实加强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近年来,我们切实将民主监督寓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之中,渗透到调研、视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之中,创新开展了问政建言专题常委会和监督性调研,让委员与被监督部门面对面交流碰撞、问政质询,有效助推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

第三,在促进和谐上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一要密切关注民生。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关切为第一选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我们在协商议题确定、监督重点分配、调研视察课题选择上,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从社会保障、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焦点问题入手,深度调研,务实监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助推民生改善建言献策。

二要真诚反映民意。我们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纽带优势,建立完善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委员机制,创新开展了主席、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走访委员活动,形成一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意通道,最大限度地收集社情,最快速度地反映民意,帮助党委、政府及时掌握民情民愿,因事施策,对症下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务实为民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实践中,通过政协全会重点平台,常委会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等常态平台,把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作为协商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使党委政府的各项民生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符合群众利益。

第四,要在构建平台上凸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情况。政协组织要抓好平台建设,让政协委员享有最大的知情权与话语权。

一要建立学习提升平台。委员的能力素质决定着建言献策的水平、服务民生的成效。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围绕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扎实开展“学习型政协”创建和“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机关干部每周学、全体委员培训学、优秀委员研讨学、界别宣传学、外出培训考察学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委员500余人次,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提供了思想、智力保障。

二要搭建知情平台。知情才能议政,知情才能出力。实践中,我们坚持和完善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制度,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工作情况或组织党委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问政会等形式,让委员知晓上情,熟悉内情,体察下情,了解外情,引导委员更好地议政参政,建言谋策。

三要建好话语平台。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主要形式是“说话建言”,行使话语权。实践中,我们注重建好会议主平台,通过开展专题议政、监督建言、民主评议等活动,让委员“开口说话、张口建言”,确保每名委员年内参与政协活动全覆盖,引导委员以言建功,服务党政决策,服务国计民生,在参与中心、服务社会中展现风采。

四要建立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健全联系委员制度,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抓好履职情况的考核评估,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实践中,我们注重突出界别的优势和作用,创新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活动和走访委员活动;制定完善了委员服务管理、委员履职考核等规章制度,形成了委员履职档案、履职考核通报、先优表彰等一些做法,有效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2017年我们首次对履职不合格的委员向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作了通报,对30名委员进行了调整,委员管理真正实现了既敞开“入口”,更畅通“出口”,真正在委员中传导了“有为才有位,有位必须有为”的履职理念,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