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新思想 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政协大兴安岭地工委主任  钟志林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刻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对人民政协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要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确立了人民政协协商服务发展全局的履职方向,体现了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目标要求,凝练了人民政协协商能力建设的核心内涵。我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宗旨就是用新思想和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深入领会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思想,在实践中找准政协方位、发挥政协优势、履好政协职能,努力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把握性质定位,进一步明确政协是什么的问题。政协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看齐;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正确政治立场,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阐明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优势,深化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内涵,为我们政协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因此,我们务必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具有的统一战线平台、政治协商载体、团结民主使命的重要属性,以及具有的政治包容性、广泛代表性和不可替代性的鲜明特征。要深刻认识只有弄懂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弄懂政协的职能作用,才能做到定好位、履好职、尽好责的目标。

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就是要善于商量问题、彰显协商民主、坚持凝心聚力,进一步明确政协干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亲切通俗、寓意深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为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和实践方法,是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丰富和深化,是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行动指南。我们在今后的履职实践工作中,应善于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发展大局、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各方力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坚持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结合我们大兴安岭实际而言,政协工作当务之急是着力围绕服务林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建成林区小康社会,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选好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重点聚焦今年地区“两会”提出的“打好七大攻坚战、推进十四项重点工作”战略目标,深入调研、协商议政、精准建言,努力协助党委和政府破解林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林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努力为助推中心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

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就是要改进工作方法、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进一步明确政协怎么干的问题。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政协的工作成果,也主要体现在睿智之言和务实之策之中。善于用好政协话语权,把话说好、把事办好,主要体现在讲真话、说实话、办实事上,不仅要想说、能说、敢说,还要说得好、说得对、说得准。要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精准而不片面偏颇,措施对路而不琐碎冗长;要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可用。在把握时机上,要做到合情合理合势,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使党委政府择善而取、取之能用;在目的追求上,不强加于人,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努力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彰显政协特色与生机活力。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因此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把履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反映民意接地气、建言献策有底气、履职尽责扬正气,努力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龙江新兴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