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政协新定位  展现政协新作为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革省委党员  张宏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吹响了嘹亮的进军号角,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石,是政协工作的特点优势和使命方向。汪洋主席强调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就是要把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在实处。因此,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在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基础上发挥政协优势真抓实干勇于作为是政协的使命担当。

一、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今年年初习总书记两次提到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具有新时代重要意义。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必需树立历史眼光、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定位,确保政协工作有法可尊、有章可依、有位可为。大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从不忘初心看政协定位。

1.新、旧政协对比看。其主要区别有构成、性质和职权不同,旧政协没有形成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尤其是其性质定位不明确必定导致旧政协解体。

2.新、旧政协启示看。新政协一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二是要为了统一的爱国奋斗目标;三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只有把握性质定位才能取得胜利。

(二)从新型政党制度看政协定位。

1.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伟大政治制度创造。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体现着中国文化,在制度建构层面更体现着中国创造和中国智慧,走出了中国政治文明独特的发展道路,这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具有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这就充分说明人民政协是中国的创造,具有不可替代性。

2.人民政协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求同存异、团结民主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中,增进和凝聚共识是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应在助力党政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强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上下功夫。

3.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政协要立足于发挥好平台作用,就国家和地区发展重大问题、统一战线问题等协商议事、凝聚共识,搭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体谅包容的舞台。

4.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章程的修改,明确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努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发挥政协的新优势,展现政协的新作为

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发展、服务民需、高效履职的创新作为中。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彰显新作为,画好思想同心圆。

(一)思想引领上展现新作为。

1.发挥政协政治立场坚定优势。人民政协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如磐石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政协要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识,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有作为,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作为,聚焦党委政府正在推进的中心工作,着眼长远研究思考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与党同心同轴运转上大有作为。

2.发挥政协广泛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并带动联系的群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在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上有新作为。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上有新作为。

3.发挥政协重视理论学习优势。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把学习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全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习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政协章程作为教材,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来武装头脑,提高素质,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上发挥履职实效,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上大有作为。

(二)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更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协商靠的是话语权,通过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助力党政科学决策及有效施政。议政不是靠说了算,关键是说得对。因此,要确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才能充分彰显政协的新作为。

1.充分发挥政协的使命担当优势。从政协发展历程及性质定位不难看到政协在中国革命建设的不同时期起到不可替代的使命担当作用。政协要在关键时刻挑担子,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让政协的作为在责任与担当中实现。     

2.充分发挥政协的人才智力优势。习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履行社会主义及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因此,政协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展现政协新作为。

习总书记发出了新时代的进军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团结起来,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