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中的重要作用 积极主动融入人民政协履职实践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建省委副主委   

 

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是在政协组织中拥有政党资源、组织化程度较高的重要界别。人民政协职能契合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价值功能,使得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中国政党制度,积极主动融入政协的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的政治协商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应有之意,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黑龙江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取得的辉煌成绩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

二是要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新就新在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为共同理想目标而奋斗;新就新在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安排,集中各种建议,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作的行动指南。

三是发挥两个积极性落实会议协商制度。会议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基本形式。我省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积极参加省政协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协商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重要界别作用。省政协每次协商讨论的议题,提前通知并将主要文件资料送达党派负责人,对民主党派以组织名义发表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给予高度重视并及时报送、及时反馈,为民主党派知情明政、知情出力搭建了重要平台,创造了良好环境。民建省委提交的《关于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建议》《关于健康龙江行动实施情况的公众认知调查及策略建议》被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十九次常委会议列为第1号、第2号大会发言;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提交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等2篇大会发言,并参与了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商互动。五年来,民建省委向省政协提交团体和个人提案378件、大会发言165,发挥了民建在政治协商中的重要作用。

二、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主动融入政协的提案、视察、调研的参政议政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也完全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贡献。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根植于人民。希望同志们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更多建设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人民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要途径。

一是民主党派要独立地深入基层、群众、实践开展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积极主动融入人民政协工作,把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与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结合。民主党派首先要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结合党派中央和中共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要联合调研、视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政协组织中,部分委员本身就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负责人,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政协组织可以将有关调研课题实行双向委托,使政协的调研工作能够借助民主党派人才荟萃的优势开展,民主党派借助政协的组织和平台优势,也有利于调研工作的开展。比如,民建与省政协联合调研的《营造优良环境 推动我省民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关于我省云计算、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都是党派中的委员参与调研的成果,均得到中共黑龙江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是政协要重视发挥党派议政骨干作用,形成高质量成果。实践证明,把委员个人的议政建议与党派组织的集体智慧有机结合,加强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动员组织作用,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化程度,不但可以更广泛、更准确地反映了民主党派的意见,也在更大程度上提高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民建省委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低保监管的建议》等团体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许多民建界别委员被省政协评为履职优秀委员,民建省委连年被省政协评为提案先进组织单位。

三、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围绕党治国理政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政协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民主监督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行民主监督。省政协的专题调研聚焦龙江的中心任务,为破解龙江重大发展难题建言献策。民建省委提出的《关于设立黑龙江省创投母基金的建议》被省政协列为主席副主席重点督办提案,与省政协、省发改委等联合调研报告获得时任省长陆昊的重要批示,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分别提出的《关于积极引入险资助推我省重大项目建设》《关于加强桥梁修缮维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亦均获得省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

二是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民主监督。民建省委在第十届省政协全会上所作的题为《积极应对后哥哈根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大会发言得到时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的重要批示。省政协提案委、亚布力论坛理事会《关于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黑龙江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分析报告》亦均获得省政府领导的批示。

三是服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进行民主监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民建省委高度重视,组成调研组赴佳木斯、同江、抚远等市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与精准脱贫等六个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通知后,民建黑龙江省委以创新思维积极主动与民建广东省委开展对口合作。民建广东省委组织访问团赴哈尔滨等5市考察调研,民建黑龙江省企业家会员培训班在广东举行,两地百余名企业家会员参加了对接会,多家会员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或建立合作关系,此项工作获得省政协创新政协工作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