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科学界别优势与作用 提高履职能力与水平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社科联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上论述,为社会科学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发挥作用、为社会科学工作者为人民政协工作贡献力量指明了方向。

一、社会科学的优势及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社会科学具有成熟的理论体系、科学的研究方法、雄厚的研究基础、丰硕的科研成果、专业的人才队伍,在政协工作中特别是参政议政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决定道路的政治主张,还是倍受热议的经济焦点,无论是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还是形式多样的文化现象,无论是庄重严谨的法律规章,还是源远流长的历史轨迹,对这些问题的研究阐释与发展规律的归纳总结,无不饱含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与付出,由高等院校、党干校、社会科学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的研究部门在内的,由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等学科构成的社会科学各路人才大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知识,创造了大量的优秀科研成果,在政协参政议政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1.决策咨询与服务作用

社会科学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中进行决策的理论基础,决策咨询是社会科学的基本功能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科学决策是确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一环,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创新,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战略性问题和前沿性问题研究,推出了大量优秀的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在决策中发挥重要咨询作用,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思想库智囊团

2.知识创新与普及作用

在知识创新方面,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无一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在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方面,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不仅仅关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更涉及公民精神文化追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和营造科学文化的重任。

3.政策解读与宣传作用

我党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都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政策服务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如何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从而达到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就显得至关重要。社会科学界广大的专家学者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解读、阐释和宣传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全面准确地讲清楚大政方针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根据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群众反映的新热点,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解读,强化了政策的科学性、权威性,保证了政策有效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主流价值,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科学专家学者认真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以及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深入研究,解疑释惑,引正纠偏,倡导主旋律和正能量。

二、提高社会科学界别的履职能力与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政策、采取措施,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迅猛,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作用日益突显,在人民政协工作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省政协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界别的作用,注重发挥社会科学专家学者的作用,通过理论研讨、成果评审、讲座讲坛、课题调研、咨询论证等方式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与学科特点参与政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相对于其他界别,目前我省政协中的社会科学界别存在委员人数少、学科集中、发挥作用不够,委员与本界别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渠道还没有建立起来,界别的归属感不强等问题,社会科学界别的优势与作用远没有发挥出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社会科学界在参政议政方面还有广阔的舞台。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到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同时要强化意识形态导向,坚持正面宣传,弘扬龙江正能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振兴新龙江。主动投身改革大潮,不作历史的旁观者,而当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

二是增强对政协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要通过多种方式加深对政协工作的了解,知情才能议政,知情才能出力,政协工作贵在话语权,界别议政建言重在提高质量,委员履好职的前提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采取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各种形式,通过研讨、网站、杂志等渠道达到知情明政,并根据委员自身优势与积累及时参与到政协工作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建良言,为民族立绝学,在履职中展示才华,实现价值。

三是增强各学科专家学者的团队合力。发挥政协委员中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的力量,并通过他们吸引更多的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参与到政协工作中,构建门类全、领域宽、专业强的专家库,建立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专家学者队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提供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经验进行提炼、总结,进而上升到理论创新和引领发展,起到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四是发挥学科优势与研究专长规划研究选题。社会科学界别中的专家学者都是本专业的精英,在自己专业研究方向上都有多年的积累和研究成果,省政协可定期在社会科学界别委员并扩展至非政协委员的社会科学专家中,征集研究选题和召开综合选题策划会议,并与省政协工作重点相融合,提出有针对性、有研究基础的课题项目。研究成果可通过政协的专有报送通道及方式报送给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有重大研究成果的可召开专题研讨会,出版专题文集。

五是组织重点课题的专家团队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研。根据省政协工作要点,确立调研课题的研究方向,组成由社会科学各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统一安排调研活动,可根据专题由相关专门委员会牵头,调查研究、咨询论证、提出建议,提交有针对性的研究报告。同时,也支持社会科学界别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就本界别共同关注的突出问题选择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以专委会或界别的名义,报送调研视察报告。

六是加强社会科学界别内委员的交流与协作。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参观、考察、交流等活动,增进社会科学界别委员之间的了解沟通,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增强界别的凝聚力,进而增强政协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建立和完善界别委员履职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明确界别工作考核制度、界别委员履职情况考核制度、先优表彰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调动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