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商量 强化引领 务求实效
日期:2018-08-02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阎文杰

 

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深邃思想和精辟论述,如何理解铭记和践行落实?试浓缩为标题这十二字。

一、协商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要通过充分的思想互动来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虽可通俗说三项职能,但理解和实践上不可拆分。实质而言,政治协商是基础,是政协的主要工作,民主监督是政治协商所产生的作用及效果,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的活动方式及拓展延伸。正因为如此,靠相互间的监督来使执政的共产党跳出黄炎培所讲的历史周期律本来就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设计创建的初衷,但机构名称上只有政治协商而没有也不需要再加民主监督1982年章程明确政协职能时的表述是……进行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1994年章程把参政议政也列为职能时表述为组织参加本会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参政议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政治协商是政协的基础性的本职工作和核心职能。在庆祝政协65周年这篇专门系统阐述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在总书记看来,协商不能简单肤浅地理解或实施为议政献策,而是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商量不够,要把事情办好是很难的。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我们政协应在对协商内涵深刻而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做实做细有关协商活动的各种具体准备、组织安排和后续服务工作:

一要尽可能广泛参与和深入知情。既然是求解最大公约数,就必须每个因数或因子都清晰地摆出来,对任何一个都不可以忽略。政协要召集更多的相关人到场面对面协商,有些议题还要把委员之外的其他相关人士也请来参与协商。从而做到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

二要尽可能通过争鸣论辩和充分思想互动,达到既统筹利益诉求增进共识又汇聚真知灼见广集群智的双重效果。201212月总书记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就深刻地指出,我们的执政环境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决策的酝酿、出台与实施,尤需统筹各方利益诉求、汇聚各家真知灼见,寻求最大公约数。统筹各方利益诉求、汇聚各家真知灼见分别体现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而政协的协商既扩大治国理政的群众基础,又增强治国理政的科学和智慧支撑;既可促进统筹利益诉求增进共识的民主决策,又能汇聚真知灼见广集群智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总书记倡导要以唇枪舌剑的生动讨论争辩进行真诚协商,而不要自说自话,更不要异口同声。2015年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深情地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

三要积极追踪问效,使协商成果切实促进党政决策和工作措施的调整优化。政协不仅要把协商活动组织好,还要积极跟踪问效,推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否则,再好的报告及批示也无法解决实际问题。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政协工作不能止步于递交报告,不能局限于报告出精品,建议获肯定,而应把能否转化落实、是否解决了实际问题,作为评估检验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准和尺度。

二、政协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组织,教育引领各界共同为总目标团结奋斗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分内职责

政协不仅要尊重和保护各位委员直抒己见,还要引领大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点本来是无需论证和无可争议的,但是由于许多模糊认识长期得不到澄清,往往鼓励争鸣就忘记了谋求和增进共识,强调民主就忘记了两个主题的另一个是团结,甚至忘记了党建立和发展壮大统一战线的初衷。总书记再次明确重申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针对部分同志以为政协委员只要做到爱国就可以了的模糊认识,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两面旗帜的辩证关系,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总书记还指出,政协党组织有效引领委员,才能依托各界委员有效带动全社会,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总书记期望政协的各组成单位要团结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今年茶话会上总书记明确指示,人民政协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我们政协的各项工作和各项建设必须紧密围绕而不应偏离这个总纲和主轴。

三、人民政协履职活动的最终成果和政协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要讲求实效

长期以来,社会上和政协内部都一直有人认为政协工作可以松可以虚,政协队伍可以任其散任其弱。但是,总书记在今年两会的政协联组讨论时明确指出,政治协商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还要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总之,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政协工作要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

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要讲求实效的思想,说到了我们的要害处,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尽快研究补足短板。这里需探讨的是,如何判断我们每项工作是否有实效及实效性的大小?纵观总书记的诸多论述,应以如下关键词作为基准,一是团结,看政协某项工作或活动,能否和在多大程度上促进社会各界的团结,使全社会能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二是落实,即分析议政建议的转化落实及解决实际问题情况,不能单看是否获得或得到哪级的批示,而要看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参考价值和促进作用;三是主体,看活动是否激发起委员参与热情和吸引委员踊跃参加。难以发挥委员优势专长并激发委员积极性的活动,仅靠机关干部越俎代庖即使也完成文本或数额指标,但无法体现政协的根本特点,其实效不可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