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建议
日期:2018-07-0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

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中共省委就召开大会对“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决策部署,为支持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九三学社省委围绕“实现最多跑一次”组织了系列调研献策活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开展多年,一些部门和地方积极探索尝试“只跑一次”的服务模式,住房公积金等多项涉民业务已经实现手机客户端网上不见面一次性办理。但由于多方面因素限制、制约,距离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还需要解决一些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的问题。

    一是统筹工作不够,组织力量薄弱。“实现最多跑一次”,是一个系统工程,但目前我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仅由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个仅6人的处级单位具体负责,难以完成整合全省政务服务信息资源,设计指导全省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协调全省各市地、各部门实现资源共享的艰巨任务。我省既缺乏全省“一盘棋、一张网”的统筹设计,又没有一支信息技术和政务业务“双精通”的专门队伍。13个市地中有10个没有专业负责部门,而是由信息中心、政务大厅等事业单位代管,不仅市地本级存在建而不用、用而不管、管而不力的问题,而且也不利于下一步的整合建立省级政务服务数据平台。

二是投入保障不够,平台建设滞后。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需要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业务办理系统和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等四个功能系统,而且其中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是支撑另外三个系统运行的基础数据平台。离开这一基础,就不能实现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也就不能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浙江、贵州等先进省份已投入数亿元打造数据平台相比,我省靠克服困难在“两次三千万、总计六千万”的条件下建立的省级信息平台,没有统一的省级政务云,电子政务网络覆盖面不够,网络带宽不能满足政务信息共享需求,且没有灾备系统,难以从技术上满足“最多跑一次”,并逐渐被突飞猛进发展的技术所淘汰。

    三是资源整合不够,兼容共享不畅。实现“最多跑一次”,关键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省各市地、部分省直部门及县区现有的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及标准不一,突出的问题是数据不共享、系统不兼容,形成各自投资、各自为战、各成体系的“散打”和“孤岛”局面;因此,办理涉民、涉企事项时,仍需办事人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供佐证。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如下:

(一)加强统筹组织,促进协同配合。建议把“实现最多跑一次”纳入省委省政府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点内容,纳入目标考核体系统筹抓好,层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体系、资金投入、人员配备、资源整合等工作。对存在“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不认真履行职责、消极应付等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动作迟缓的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强化制度刚性,确保顺利推进。

(二)加强平台建设,促进兼容共享。建议借鉴先进省份经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要求,构建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加快建设公共数据平台和统一共享交换体系,完善全省人口、法人综合数据库和公共信用信息库;加快“龙江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APP)建设,深化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应用,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办理。

(三)加强流程再造,促进改革落实。建议适应新时代要求,按照“环节最少、流程最简、效率最高”的原则,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精减行政许可事项,再造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工作流程,从机制上实现由各部门、行业的各自为战到全方位、多领域的整合推进,更高水平地实现“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