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营造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
日期:2018-07-0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进黑龙江省委员会

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打破体制机制弊端,建立全新制度体系,将政府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措施。通过委托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黑河、伊春、绥化等民进市级组织进行实地调研后发现,在部分地区、一些政府部门及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还存在着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和相关规则不完善、法治意识不强、法治环境不优、政府效能偏低、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偏低等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改善营商环境的法规尚未出台。我省目前尚未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改善营商环境还处于政策及舆论引导层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未进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2、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亟待加强。个别领导干部 “吃拿卡要”现象还时有发生;有的虽然表面上这种现象不存在了,但职责权限内该办的事也不办了;有的以加强“管理”为名,做出与国家法律法规不相符合的决定;还有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化,还习惯于“人治”的工作方式。

3、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在依法行政上,基层执法人员还存在着不懂不会、业务不熟;个别部门和人员随意使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收费处罚数额随意、只收费不开据等执法不规范问题仍有发现;以收费甚至罚款养人的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

)“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府行政效能和政策执行力仍有待提高和增强。有的行政审批事项仍较多、流程仍比较繁杂,特别是涉及多层级、多部门的审批项目统筹办理协调机制没能建立,网上办理还没能进入实质运行阶段,离“最多跑一次”目标还有较大距离。有的地方和单位选择性执行上级要求的涉企优惠政策,对有些优惠政策不告知、不交底;对招商引资项目重承诺轻兑现;利益驱动因素仍未消除。

2、政府服务质量有待改善。对企业重创建引进、轻管理服务,例如,动物骨多肽类产品是我省誉衡药业、珍宝岛药业、圣泰生物制药、三联药业、松鹤制药、江世药业、迪龙制药等七家大型医药企业的主要产品。目前,七家企业该类产品年总产值超100亿元,全省纳税近7亿元,在省内实现就业近万人,其销售覆盖全国近30个省份的7000余家医院,全国市场份额达90%以上,每年为100多万患者减轻病痛。2017年国家人社部公布的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中,将动物骨多肽的适应症限制为“限工伤保险使用”。如按照现有适应症限制“限工伤保险”销售,七家企业将会直接降低产值70%,年减少纳税近4至5亿元,减少就业人员5000人以上。不仅给广大的患者使用造成极大不便,更给七家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也给我省制药工业及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针对此类问题,政府主管部门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减少因政策调整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还有的政府部门对简政放权的宗旨理解偏颇,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把责任也减掉了。有的单位在办理有关事项还没有达到“一次性告知”;个别单位还存在“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等问题;服务跟踪评价体系仍不够健全;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和地方民营企业不同地方和不同部门摆位有差别;个别地方的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项目还没有减免到位。

3、垄断行业还存在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问题。如,在铁路、电力、通信、消防、供水、供热、供气等垄断行业中,还存在着强制交易、滥收费用、随意定价、附加不合理条件、差别待遇及实施垄断协议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行为。

打造龙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对策思考:

一是尽快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我省应尽快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或规章。明确规定“有关机关及其部门应当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其依法做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行政许可决定、招商引资书面承诺等,不得随意改变。因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确需撤回或者变更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尤其要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责任和处罚做出明确规定。对于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有关工作人员应给予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免职、辞退或者解聘等处理。

二是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要做到“三下放”:向企业和市场下放权力、向社会组织和公民下放权力、向基层政府下放权力。将不该由政府管理的市场事务与社会事务从政府职能中剥离出来,交由市场、企业和社会组织履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更多的政府行为变为市场行为,活跃各类市场,促进市场竞争,同时对需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事项,要大力下放到基层,使政府各项决策更贴近于市场需求、适合地方特点、符合实情,满足企业和民生需要。比如,要加快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交由市场竞争形成合理价格,使价格充分反映成本和供需状况,激发市场活力,还原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为企业解脱制度束缚。同时,对一些适合由地方政府定价的项目,要尽量权力下移。

三是依法行政,重建政务制度体系。制度体系重建,应遵循“国际化、法治化、效率化”三个原则。首先要建立完善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的市场经济HYPERLINK "http://wiki.mbalib.com/wiki/%E8%BF%90%E8%A1%8C%E6%9C%BA%E5%88%B6"运行机制体系,借鉴和吸纳先进经验和成果,破除计划思维和保守主义,实现从旧到新、从无到有的转变,使外商、南商在我省投资建企不再需要制度上的衔接,为企业铺一条“平坦”之路;其次要建立完善行之有效、公平公正的法律法规和监管程序,既要破除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和法规,又要建立保障市场健康发展的监管措施和手段,保护合法经营企业大胆创业而无后顾之忧,为企业铺一条“安全”之路;再次要重新构建和完善政务服务流程,对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废除那些躺在制度汇编里面“睡大觉”的无用制度,更新那些已经不合时宜、还在记“陈年旧账”的老旧制度,新建一些规范自身行为、促进企业发展、促使政府转型的制度,优化一些能够缩短时限、减少要件、提高效率、权力下放、尊重市场主体的服务流程,建立一些监督政府部门行为和服务效能的差别化考核、分类考核的评价机制,通过机制重建和流程再造,为企业铺一条“通畅”之路。

四是强化执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这就要求我省各级政府要以强化市场监管为主导方向,对市场行为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管,使企业在健康良性的轨道上运行,形成互惠互利、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要完善覆盖全面、制度完备、执行有力的监管机制,使市场监管在事前、事中、事后得以完全体现。事前要健全市场行为规则和监管体系,便于经营者自律,也便于政府监管;事中要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经营者自律,增强诚信意识,“堵”与“疏”齐头并进,增强监管的深度与广度;事后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经营者不法行为,促进市场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