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日期:2018-07-0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驻会副主委  张  岭

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中共省委、省政府把握住执政理政的重点,开展了雷厉风行的作风整顿工作,特别是今年年初省委从抓作风、优环境入手,开篇布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打好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全省形成了自觉抓作风、积极改作风的良好态势,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行政效能有所提升,初步构建起更为透明、更为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持续改作风优环境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各种社会主体形成的相互关系总和,核心是人与人之间在社会实践中结成的社会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建设一个让创新、创业、就业者特别是投资者感到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空间。我们在营商环境方面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失责失信、政策梗阻、有法不依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群众反感,市场主体困扰,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社会诚信问题。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我们把诚信体系建设作为突破口,拿出恒心与韧劲,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此建议:

一、利用现代技术搭建诚信平台

省相关政府部门应共同配合利用大数据这个现代技术,搭建全省企业信息检索平台。建立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诚信体系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方便省内省外了解域内企业资质、规模、诚信等方面情况,为省外和省内各市(地)定向招商、合理规划投资方向提供指导。

二、利用刚性制度落实诚信体系

建立信用信息的采集、共享、保存、披露,以及信用评价、信用服务等具体制度。不断完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在加大对“老赖”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采取媒体曝光、限制出境、上诚信黑名单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促进全社会联合作战,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执行难问题。对制假售假、坑蒙拐骗、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以及骗取贷款、非法融资、逃避债务等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解决。

三、利用法律手段保障诚信体系

在全社会通过法律、法规、政策等的约束,建立起诚信、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当行政权力下放、审批事项取消时,要及时调整相关的法律法规,清理整顿互相抵触的政策文件、规章制度。要解决法律规定过于原则,配套实施意见不能及时出台,法律与营商实际相脱节的问题。针对部分执法人员素质偏低、业务不精等现象,要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针对重罚轻纠甚至只罚不纠,重实体轻程序,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和现象,加强职业素质教育,努力促进市场竞争不断透明化、公平化。

四、利用公务示范践行诚信体系

公务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在诚信体系建设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要言必信,行必果,把口头承诺视为契约,承诺了就要做好、做实。要充分发挥监察委的综合性、权威性和执法执纪专业性作用,抓住关键穴位,抓住重点行业、重点事、重点人,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敢为、不愿为、慢作为的问题;解决谈商色变,政商之间缺少必要互信问题;解决落实国家政策,执行具体制度中透明度不够,企业知晓度不高问题。

五、弘扬核心文化营造诚信氛围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耻心”文化,让全省人民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光荣”与“羞耻”观念,在内心深处筑牢“诚实守法为荣、见利忘义为耻”的钢铁长城;在全社会建立起亲民、尊民、爱民、重民与亲商、尊商、爱商、重商的社会环境,牢固树立崇尚科学、创新,崇尚技术技能的社会风气。建立起和谐有序的清亲政企关系、互利共赢的企业关系和协调共进的社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