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现“最多跑一次”亟待做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五个基础工作
日期:2018-07-0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驻会副主委  李志平

实现“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在2016年12月提出的改革措施,主要指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下,政府从受理到办结的全过程至多需群众上门一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特别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最多跑一次”。

九三学社省委按照中共省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对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作为“最多跑一次”的数据基础,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距离国务院的“最多跑一次”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函〔2016〕108号)要求,“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统一的目标是,2017年底前,各省人民政府普遍建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和协同化。

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于2017年8月启动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统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省级标准,开发了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省编办印发了《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事项认定标准》等,基本完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标准化工作,但政务服务的平台化、协同化以及便捷化、精准化建设还未开始。

实现我省“最多跑一次”亟待做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性工作:

1.尽快做好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

我省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要求来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即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和业务办理等信息,再通过网上大厅、办事窗口、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结合第三方平台,为自然人和法人提供一站式办理的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需要实现政务服务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主要由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业务办理系统和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四部分构成,其中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是支撑另外三个系统运行的基础数据平台。同时,我省需要统筹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体系、资金投入、人员配备、资源整合等工作。

2.尽快建设我省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

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既是支撑另外三个系统运行的基础数据平台,也是“最多跑一次”的数据基础。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包括集中汇聚的政务服务事项库、办件信息库、社会信用等业务信息库和共享利用的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息、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以及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的支撑系统。“最多跑一次”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要按照服务对象和主题来分类政务服务,把服务对象(自然人和法人)的基础信息库建设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上,这样才能保证在为群众服务时提供必要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目前我省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还未开始建设。所以,尽快建设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既是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核心工作之一,更是当务之急。贯通省市县,畅游各部门,借助升级现有设施,整合提升集成运用管理水平。

3.加大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资金投入

我省2013年和2018年分别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投入3千万元左右。相比而言,浙江、福建、安徽、广东等省份的投入都在1亿元以上。资金投入不足,致使我省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基本空白;没有统一的省级政务云,全省政务业务系统间没有统一载体,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无法实现;电子政务网络覆盖面不够;网络带宽和覆盖范围不能满足政务信息共享需求;而且没有灾备系统。建议克服困难,加大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资金投入。

4.组建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

目前,我省尚未建立起一支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精通政务业务的专业化队伍。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仅由一个处级单位负责(共6人),13个市地中有10个没有专门部门负责此工作,而是由信息中心、政务大厅等事业单位代管,普遍缺乏专门从事此工作的专业化人才,致使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存在着建而不用、用而不管、监管不力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市地薄弱将影响下一步的政务服务数据省级集中。建议利用事业单位改革之机,整合专业人才队伍,组建一只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精通政务业务的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队伍。

5.整合我省各市(地)政务业务自建信息系统

我省各市地、部分县、部分省直单位都有自建的政务业务信息系统。这些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不同,标准不统一,资金投入很大。从全省角度看,既浪费了资金,又增加了整合难度。建议尽快集中全省相关资源,建设省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