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调研思考
日期:2018-07-0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民盟黑河市委主委,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晓杰

一、我省营商环境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正在形成。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省、市、县三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步被企业认可,行政审批事项不断减少,一系列政策措施,多途径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黑河市也在不遗余力的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保障性、战略性工程来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思想观念发生积极变化。查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拖拉,服务质量不高、推诿刁难等突出问题近百个,“慵、懒、散、漫、浮、弱”等作风顽疾逐渐减少,服务效能有所提升,群众对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逐步形成。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发展。黑河市及每个县(市)均建有各级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作为企业发展平台,按照省委“农头食尾”“粮头工尾”发展战略,在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引进和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向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学习深圳在优化环境中注重效率优先的经验,不断强化服务效能建设,黑河市及所属县(市)各级政府部门持续改进了服务水平和行政审批效率,窗口单位全面推行“四零”承诺服务,优化行政权力流程3370余项,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提速56.5%,积极营造了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民营企业的投资创业活力得到一定展现,激发了民营经济的创业热情,截止2018年3月,全市市场主体总量明显增加,已达到85496户,有效促进了就业。四是惠商安商的社会环境日趋完善。通过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全面清理和整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压减涉企收费项目,减轻了企业负担,严厉查处破坏发展软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保证了企业及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二、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省通过实施各项积极举措,营商环境正在逐步改善,但是客观的讲,我们的市场环境对比全国依然处于劣势,资源禀赋对比东三省并没有突出优势,仍有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通过对我们黑河营商环境短板进行深入分析,横向比较,其实很多都是共性的,在全省各地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一)开发区建设方面。没有很好的实现和发挥开发区科技进步先导区和绿色产业聚集地的作用;产业功能定位不够清晰,规模偏小、偏弱,基础设施落后,GDP和财政收入占比较小;相当一部分开发区管委会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职能交叉、责任不清,在行政审批、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改革明显滞后;应该享有的土地、规划等审批权限还没有下放到位,事权与财权不匹配。

(二)简政放权方面。政府、市场、社会三者间的权责与边界还不够清晰,一些本该直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审批事项,有的仍在政府体系内部打循环。有些投资类项目只需在县级发展改革部门核准或备案,但环评等手续还需要到市级甚至省级有关部门办理。有些审批权下放时,对基层承接能力考虑不足,时间拖得更长。有些县(市)政务大厅授权不充分、运行不够规范,各别已进驻的单位仍然存在“人进事不进、事进权不进”的问题。全省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工作进展不平衡,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进展较缓慢。

(三)创新创业方面。我省选人用人的政策环境与我国先进地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导致本地的人才留不住,外边的人才难进来,一些专业技术人才少,领军人才缺乏,特别是经济发展急需的适用型、效益型科技人才短缺。此外,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机构在数量规模、创新能力方面不仅与广东、上海、苏州等先进省市相比差距大,就是同辽宁、吉林也不占优势。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还不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偏低。

三、意见和建议

总的来说,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入手,下大力气简政放权,切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升各级政府行政效能,真正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主要建议如下:

(一)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理顺开发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职能,在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前提下,支持开发区根据管理需要,自主设置组织机构,形成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组织架构。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原则,认真组织对各县(市)管理的省级开发区进行优化整合,提升整体建设质量。在拉长产业链上做文章,加强园区专业化配套和关联产业载体建设,不断提高产业空间对新兴产业的保障支持力度。学习借鉴天津自贸区“一枚印章管审批”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完善工业用地出让制度,在招拍挂基础上,支持弹性出让、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等多种供地方式。探索“商贸+互联网+物流”新模式,利用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好转的机遇,促进对俄、对朝、对韩商贸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创造更加灵活宽松的民间投资方式,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产业和领域,积极鼓励支持民间投资进入。

(二)完善升级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对与企业注册登记、资质认定、商标专利以及与公众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实现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积极推行网上办理、无人便民大厅自助办理、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建设全省的大数据平台,打通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之间以及政府部门内部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各业务系统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最大程度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深化人才和科技体制改革,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和人岗匹配工作,积极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搭建政策平台,最大限度实现专其能、致其力、尽其用。合理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创业创新的股权、资金支持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加大对重大专利和发明创造奖励力度,提高知识和脑力等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比例。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强化法规制度保障和税收减免支撑,既注重调动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积极性,又注重突出企业成果转化主体地位,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