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优势 助力法治化建设 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
日期:2018-06-30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齐齐哈尔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  王法权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江大地,对黑龙江如何转方式调结构,如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发表了重要讲话。2018年2月,中共省委在已持续一年的全省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成果基础上,再次提出要利用一年时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打好打赢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提出“要提升法治素养,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营造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运用法治思维、贯穿法治精神、重视法治方式,进一步推进龙江法治化建设,是营造依法办事、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推进龙江法治化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政府的依法行政,离不开政协的民主监督。

在过去几年,我们组织政协专委会和相关界别政协委员,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就“坚持依法办事,推进法治化建设”相关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此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我省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做了许多有效实践和有益探索,较好地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各地各部门在具体工作的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社会上守法、用法的大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具体表现

一是,制定有关行业地方性法律法规中,多从本地方、本部门的利益出发,带有部门利益色彩。以人为本、立法为商的理念落实的不够,企业家代表在立法中的参与度不够,征求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还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

二是,政府法治化水平有待提高,新型政商关系的形成还须时日。地方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对经济社发展还停留在管理的层面,没有完全的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部分领导干部谈商色变,不能正确处理政商关系,政商之间缺少必要的互信,从以前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

三是,部分公职人员法治观念不强,依法办事能力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不高。个别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不文明不严格、不规范,存在执法随意性大、以罚代管、同事不同罚的行为。

四是,部分企业经营者法制观念淡薄,缺少行业自律意识。不遵法、不守法、不讲诚信,甚至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生效的法律文书。在与职能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习惯于托关系、找熟人、找门路,信权不信法、信访不信法,缺少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为此,我们建议:

    (一)通过完善立法促进和保护营商环境。在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过程中,既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又要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让企业界的代表参与进来,真正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有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坚决予以纠正。

    (二)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政府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变,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和环节,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加网上办理事项,通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鼓励政府官员深入到企业中去,为企业发展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营造新型的政商关系。

    (三)加大对职能部门的监督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畅通举报渠道,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增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性。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营造社会主义法治氛围。积极广泛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守法、用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培养尊法、学法的观念意识,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形成敬畏法律、遵守法律、讲诚信、守规距的良好法治氛围,创建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要严惩扰乱经济运行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知识产权保护、吸引人才、劳动者权利保护等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竞争力。营商环境的改善不能喊口号、走过场,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真正正、实实在在推进机关作风整顿,着力解决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通过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更有利条件、搭建更广阔平台。通过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改进作风没有休止符,优化环境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在法治政府的建设中,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参与协商议政,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为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发挥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