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康龙江行动”实施情况的公众认知调查及策略建议
日期:2017-09-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

 

健康是国家文明的标志,是社会和谐的象征,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省委、省政府把群众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从我省居民健康状况的实际出发,开展了“健康龙江行动”。此项行动实施4年来,我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明显提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位居全国中上游,人民健康指标日益趋好。

针对我省公众对“全民健康龙江促进行动”的认知仍然是个未知数的情况,民建黑龙江省委医药卫生调研组历时4个月,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全省“健康龙江行动”的认知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利用智能手机终端、个人电脑终端实现数据的快速收集。截止2017822日,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185份,被调查人群覆盖全省12个地级市,1个地区,2个省辖县级市,调查内容涵盖调查对象基本人口学信息、生理及精神健康状况、生活及运动习惯、单位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健康龙江行动知晓情况等。

一、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调查情况

被调查者中有将近56%(55.81%)的人表示了解健康龙江行动,其中14.65%表示非常了解健康龙江行动,但仍有44.2%的调查对象表示不了解健康龙江行动。通过自填数据结果分析显示四成以上公众属于加强健康养生的重点人群,同时83.25%的调查对象表示十分愿意参与到健康龙江行动中来。

(一)年轻人了解少,年长者了解多,已婚者了解多,未婚者了解少。调查显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对“健康龙江行动”的认知不断增加,30岁以下人群只有30%左右的人了解,30岁到40岁之间有50%人了解,40岁到60岁有60%以上的人了解,60岁以上的人群的知晓率则达到近70%。相对于未婚人员,已婚人员对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较高,达到58.6%

(二)经常参与体育运动身体健康的人对健康龙江行动了解多,反之较差。生理健康状况作为影响知晓率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发现生理健康状况比较好,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公众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较高,相反生理健康较差的公众往往对健康龙江行动了解甚少。青少年是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最低的人群,而老年人知晓率较高。52.48%的青少年表示生理健康状况一般,存在亚健康状态,甚至有12%的青少年表示自己生理健康较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有不到10%的老年人表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较差,同时调查显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明显高于青少年。

(三)社区和单位在提高健康龙江行动知晓方面作用明显。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发现社区及单位组织过健康龙江相关活动的公众对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较高。但是,87.45%74.24%的公众表示所在社区及工作单位未举办健康龙江行动相关活动,被调查者认为所在社区和单位设有体育场地的人员比例分别为53.41%35.70%,其中五分之一的公众表示对社区及工作单位的体育设施表示不满意。

(四)青少年规律性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低。调查数据显示,29.11%的人每周进行1-2次体育运动,大多数人每周能保证3-5次的体育运动,15.97%的人从不参加体育运动。从不参加体育运动的人中,中年人和青少年占比达到72.39%。结合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来看,约四分之三了解健康龙江行动的人每周进行体育运动的次数大于5次,每周仅进行1-2次体育运动的人中,不知道健康龙江行动的占49.66%,在不参加体育运动的人中,60.5%的人对健康龙江行动不知情。

(五)日常徒步走是多数人的锻炼方式。从体育锻炼的项目看,公众体育锻炼涉及的运动项目较为丰富。从网球、羽毛球到跑步、日常徒步、器械健身、游泳,以及武术、瑜伽、旱冰等均有涉及。在参加体育锻炼的公众中,日常徒步(69.11%)、跑步(23.06%)、羽毛球(22.14%)、游泳(14.31%)等体育项目所占比例较高。其中,中、青年人更愿意选择羽毛球、篮球等球类运动和跑步、游泳、器械健身等运动项目。老年人更倾向于选择乒乓球、广场舞、日常徒步等相对于较温和的运动方式。

(六)80%以上的民众十分愿意参与健康龙江行动,科学饮食推广活动位居榜首。本次调研中83.25%的调查对象表示十分愿意参与到健康龙江行动中来,表明健康龙江行动有较好的推广前景。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更为喜欢参加的健康龙江活动前三位分别为:科学饮食推广活动、健康行为促进活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七)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对大众健身有促进作用。随着网络的发展及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微信等新媒体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不断提升,68.86%的民众表示一些新媒体如微信朋友圈计步器等能够促进其日常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在大众健康相关知识获取渠道方面,61.2%的民众认为手机网络如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是其获取相关知识最主要的渠道。

二、下一步开展健康龙江行动的策略建议

结合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未婚、18-29岁青少年、生理健康较差、社区及单位未组织过健康龙江相关活动的公众及公众每周参加体育运动频率与健康龙江行动的知晓率高度相关且知晓率低,属于加强健康龙江行动普及的重点人群。

为此建议:

(一)未来健康龙江行动的工作重心应向青少年群体有所倾斜。通过增加军训、开设健康知识辅导课程等,让健康龙江行动进校园,加大健康龙江行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程度。建议在大学、中学、小学普遍进行军训,并且每学期开学初都要进行军训,使学生在饱满的精神状态下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通过军训的学期化提高学生体能,增强学生纪律性、团结性和钢铁般的意志毅力。

(二)尽快提高公众的认知和参与程度,将社区和工作单位作为活动的主要阵地。加大推进健康龙江行动的力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断完善的社区和单位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有效促进公众体育运动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乡村、社区、公园、广场、绿地等场地开展群众自发形成的晨晚练健身站、点,并逐步纳入社会组织管理范围,创建一批示范性的全民健身点等。

(三)围绕公众参与度高的运动项目提供更好的支持,并提供科学合理运动的辅导。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做到每个单位、每个社区、每个小区要有若干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负责组织引导单位员工或辖区公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同时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引导科学健身。

(四)倡导合理均衡饮食、推广绿色种植、绿色养殖,促进健康食品开发和生产,进一步加强食品监管。针对我省心脑血管病等高发,引导企业积极开发低盐、低脂、低糖、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引导消费者选择健康食品。坚决不能放松对食品的监督管理,健康食品首先是安全食品,对绿色食品的监督管理需更加严格。

(五)多途径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扩大政策知晓度。利用运动类、计步类等APP带动公众运动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利用传统宣传板等传统模式的同时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根据不同群体特点细分健康龙江行动的受众,对传播内容进行更具体、专业化的定位将更具有针对性,更能满足公众的需求。


 

 

附件2

 

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描述性统计分析

 

表一 基本人口学信息(n=1185

项目

例数(n

百分比(%

性别

563

47.55%


621

52.45%

年龄

18岁及以下

10

0.84%


19-29

105

8.87%


30-39

286

24.16%


40-49

546

46.11%


50-59

215

18.16%


60岁及以上

22

1.86%

婚姻状况

未婚(单身、同居、离婚、寡/鳏)

205

17.31%


已婚

979

82.69%

学历

初中及以下

16

1.35%


中专/高中

72

6.08%


大专

224

18.92%


本科

689

58.19%


硕士及以上

183

15.46%

目前居住地

城市

1140

96.28%


农村

44

3.72%

职业

事业单位(如教师、医生、公务员等)

623

52.62%


企业(如售货员、工人等)

183

15.46%


自由职业者(如个体经营、自由撰稿人等)

196

16.55%


农民

6

0.51%


学生

83

7.01%


军人

1

0.08%


其他

92

7.77%

生理健康状况

非常好

113

9.54%


良好

492

41.55%


一般

474

40.03%


较差

84

7.09%


非常差

14

1.18%


不清楚

7

0.59%

精神健康

非常好

139

11.74%


良好

459

38.77%


一般

445

37.58%


较差

104

8.78%


非常差

34

2.87%


不清楚

3

0.25%

健康龙江行动了解程度

很了解

172

14.53%


一般了解

488

41.22%


不太了解

405

34.21%


一点也不了解

119

10.05%

是否愿意参加健康龙江行动

985

83.19%


45

3.8%


无所谓

154

13.01%

 

图一 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

 

可以看出接近一半的人对健康龙江行动不是十分了解,甚至有十分之一的人对该行动一点都不了解,可见健康龙江行动的推广需要提高

 

图二 是否愿意参加健康龙江行动

 

大多数人表示十分愿意参加健康龙江行动

图三 健康龙江行动活动方式喜好程度排序

 

按照居民的喜好程度,健康龙江行动活动方式依次是:科学饮食推广行动(倡导合理均衡饮食、推广绿色种植、绿色养殖);健康行为促进行动(控烟戒烟、适量饮酒、健身设施的建设);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健身知识五进活动、健康宣传册的发放);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禁止焚烧秸秆、社区卫生大扫除、城市绿化);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社区医院的建设提高、中医知识的发展、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免费检测),可以根据居民的喜好有针对性的举办相关活动。

 

 

图四 居民进行体育锻炼时间段

 

可见,大多数居民更喜欢在傍晚进行体育锻炼

 

图五 体育运动是否受季节影响

 

由于黑龙江省地理位置所带来的四季分明的原因,大多数人的体育锻炼受到季节的影响,因此在举办相关活动时应考虑到此因素。

 

图六 影响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

 

可以有针对性的从这几方面进行提升,从而提高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图七 居民平时参加体育锻炼的方式

 

可以看出居民比较喜欢进行日常徒步、羽毛球、跑步、游泳、篮球等体育锻炼,因此在举办体育锻炼活动时应从中进行选择。

 

图八 居民获取大众健身知识的渠道

 

可以看出,居民获取大众健身知识的渠道主要为手机网络(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宣传活动(宣传册、展板等)、电脑网络、电视、亲戚朋友、工作单位等,因此应该从这几方面着重对健康龙江行动进行宣传。

 

图九 社交媒体对了解及参加体育运动的影响

 

大多数人认为社交媒体对了解及参加体育运动有促进作用

 

 

二、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影响因素分析

 

表二 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单因素分析(n=1185

项目

了解n%

不了解n%

性别

304

259

1.384

357

265

年龄

18岁及以下

4

7

49.230**

19-29

27

78

30-39

153

134

40-49

329

217

50-59

133

82

60岁及以上

15

7

婚姻状况

未婚(单身、同居、离婚、寡/鳏)

86

119

19.220**

已婚

575

405

学历

初中及以下

4

12

10.300*

中专/高中

33

39

大专

125

99

本科

399

291

硕士及以上

100

83

目前居住地

城市

645

496

6.985**

农村

16

28

职业

事业单位(如教师、医生、公务员等)

400

224

72.778**

企业(如售货员、工人等)

98

85

自由职业者(如个体经营、自由撰稿人等)

93

103

农民

1

5

学生

16

67

军人

1

0

其他

52

40

生理健康状况

非常好

77

36

35.580**

良好

300

193

一般

247

227

较差

33

51

非常差

3

11

不清楚

1

6

精神健康

非常好

90

49

24.129**

良好

277

183

一般

237

208

较差

45

59

非常差

11

23

不清楚

1

2

社区组织活动情况

121

18

62.511**

279

266

不清楚

261

240

工作单位组织活动情况

271

46

155.614**

276

351

不清楚

114

127

每周参加体育运动频率

每周大于等于7

52

22

36.829**

每周5-6

115

64

每周3-4

148

83

每周2-3

97

74

每周1-2

172

177

从不参加运动

77

104

*p<0.05,**p<0.01

 

表三 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影响因素分析(n=1185

项目

OR

95%CI

P

年龄

1.249

1.074—1.453

0.004

婚姻状况

1.454

1.009—2.097

0.045

学历

1.092

0.932—1.279

0.276

目前居住地

0.618

0.308—1.243

0.177

职业

0.928

0.862—0.999

0.928

生理健康状况

0.806

0.674—0.964

0.018

精神健康

0.863

0.735—1.013

0.072

社区组织活动情况

0.790

0.641—0.974

0.027

工作单位组织活动情况

0.459

0.373—0.565

0.000

每周参加体育运动频率

0.829

0.759—0.905

0.000

 

二元逻辑回归分析得出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与居民年龄、婚姻状况、生理健康状况、社区是否组织过健康龙江相关活动、单位是否组织过健康龙江相关活动、居民每周参加体育运动频率相关,可以从上述几个因素入手,有针对性的提高健康龙江行动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