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健身普及  助力健康龙江行动
日期:2017-09-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委员、黑河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 陈晓杰

 

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是推动“健康龙江行动”深入实施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抓手。因此,结合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协商专题,着重围绕黑河市实施“健康龙江行动”,推动全民健身普及方面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并结合一些突出的、共性的问题,就开展好“健康龙江行动”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基本情况

“健康龙江行动”开展以来,黑河市全面树立“大健康”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加快构建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一是加强群众身边的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在规范已有体育社会组织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群众体育项目,培育发展新的体育社会组织。各级政府通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支持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利用“健身日”、节假日等重大活动时间节点开展涵盖球类、户外类、操舞类、武术类等主题活动,促进了社会体育组织的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奖励机制,每年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出年度“优秀体育社会组织”,在资金扶持上向优秀体育社会组织倾斜。目前,全市各级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已达到140多个,健身站点近200个。

二是加快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统筹全民健身场地规划布局,在《黑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明确“新建全民健身场馆全部纳入地方城乡发展规划,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并实现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100%”。积极争取投资项目,“十二五”时期共向上争取价值3700多万元的场地建设资金和体育健身设施。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体育场地2200多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0平方米,各县(市、区)均独立建有或与学校合建体育场(馆),健身设施遍布城乡。三是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和赛事。积极依托黑河地缘优势,广泛开展中俄民众体育交流活动,打造了横渡中俄界江—黑龙江、“两极”冰雪汽车挑战赛、中俄界江冰球友谊赛等精品活动和赛事;充分利用冰雪资源,开展“冰雪体育之冬”和“体彩运动季”系列活动200余项次,赛事活动覆盖全年。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64万多人,达到国家A类标准,实现了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晨练晚练不间断。四是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通过开展科学健身“六进入”活动,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共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500多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了1.3‰。同时,利用体彩公益金购买了价值80万元的监测设备,建立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每年完成监测体质人数5000人次以上。五是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在利用传统媒体和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全民健身的同时,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健康黑河动起来”,随时采访、录制、发布各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宣传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和典型人物,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存在问题

在深入实施“健康龙江行动”,推动全民健身普及的过程中,愈发清醒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一是体医结合型人才匮乏。随着群众体育的深入快速发展,体育指导员缺乏医疗知识,医生不会指导体育健身活动的问题日益突显。虽然我市每年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不断增加,但大都只是了解体育健身和健康理念的基本知识,能够掌握一项体育健身技能,提供体育健身咨询的水平有限,缺少开具运动处方的职业型社会体育指导员。二是群众健身场所和设施健身仍然相对滞后。虽然我市人均1.40平方米的体育场地面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距离国家提出的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的要求仍有相当的差距。特别是我市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时间长,缺少室内活动场所。城乡社区健身设施匹配需要加强,部分城市社区活动室缺少健身、运动器械。部分农村社区健身广场缺少配套的健身设施。三是农村居民健身意识不强。黑河市城市人口比例与农村人口比例各半,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虽呈不断减少趋势,仍然是“健康龙江行动”的重要大群。但由于受传统文化影响,“劳动”代替体育的认识误区严重制约农村体育事业发展。

三、有关建议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各地都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为群众参加健身锻炼创造便利条件,让人们真正从“全民健身”中享受“全民健康”。下面,就更好的实施“健康龙江行动”,推动全民健身普及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强化顶层建设,完善“健康龙江行动”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智库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健康龙江行动”组织架构,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等职能作用。依托体育院校、科研部门力量组建智库,辅助政府针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提供决策和咨询服务,在顶层设计和创造性落实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研究制定“健康龙江行动”实施情况评价指标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地从健康知识普及、健康行为促进、健身活动等方面进行立体评价。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全民健身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建立健全“健康龙江行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和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健康龙江行动”。

二是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利用我省的自然优势强化冰雪运动项目集约发展,打造品牌赛事,开展滑冰、滑雪、冬泳、雪地足球、雪地马拉松等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积极发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三大球进校园”等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使青少年提升身体素质、掌握运动技能、培育锻炼兴趣。积极推动大众足球运动发展,加快足球进校园的进程,开展足球联赛、俱乐部赛、中俄足球友好赛等活动,发展趣味足球、艺术足球、雪地足球。重视其他重点人群的体育活动,推广适合妇女和老年人锻炼的健身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健身项目;开展残疾人健身进社区、进家庭等相关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接受到专业系统的健身、康复指导;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健身工间操项目。

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硬件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优先为城乡社区室外休闲健身广场和社区活动室、健身室配备室内运动器材,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开展健身活动。针对我省冬季时间长的特点,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的同时,加大对室外滑冰场、冰球场、雪地足球场等设施设备的投入,以便群众能够在较为专业的场地,享受冬季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提升大家投身冰雪运动的热情。强化对基层健身指导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对冰雪项目职业和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让更多群众接受专业健身指导,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积极分子的作用,开展“菜单式”、“订单式”体育指导服务,放大体育指导员服务效应,实现服务效益最大化。

四是构筑健康管理新模式,促进体育科学和现代医学的融合。从省级层面积极统筹协调体育与医学融合,鼓励和引导体育院校与医疗机构在慢性病预防、康复方面的研究合作,将竞技体育中的训练监控、康复治疗手段及运动营养支持等应用到全民健康中,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到与专业运动员同样的健康促进服务。结合我省气候、自然条件、饮食习惯、多发疾病等因素,探索建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季节、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开展运动风险评估;探究运动与健康之间的剂量和效应关系,规避运动风险的发生,让百姓做到科学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