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食品安全流通 加快建设健康龙江
日期:2017-09-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松雷集团董事长曾庆荣

 

省委省政府提出《健康龙江行动(2014-2020)实施方案》及《“健康龙江2030”规划》以来,全省各地区和相关部门采取了诸多有力举措,对我省居民生活健康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松雷商业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树立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促进居民健康的发展理念,以商场超市业态为载体,努力让更多健康、安全的食品走向千家万户。在此,我谨就进一步推动商超食品安全流通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我省商超食品流通存在的问题

商超作为食品流通的重要渠道,担负着确保居民食品安全的重任,虽然我省大部分超市都遵章守法经营,但依然广泛存在产品良莠不齐、安全问题频发的现象。从企业、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三个方面来说,都一定程度地存在“破坏安全”的问题。

一是食品流通企业生存压力大而安全管控放松。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很多流通企业不得不压低产品价格,而一昧的低价必然增加食品安全风险。企业内部采购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道德操守一旦出现问题,或是企业内部管理出现问题,也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近年来,即使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国际连锁超市,也会爆出产品质量变质、农药超标或以假冒真等新闻。

二是食品流通监管任务繁重而监管力量不足。工商、卫生、食品监管、质量监督等部门人力、物力、财力有限,面对庞大的食品流通市场,无法实现全覆盖监管。特别是在县、乡、村基层部门,执法人员严重不足,部分人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以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为最高目标,甚至对出现的安全隐患不但不依法治理,个别还帮助隐瞒。

三是居民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但安全风险识别能力不足。人们普遍对商超等食品消费渠道具有较高信任度,在散装没有保质期标识的产品消费、生鲜食品消费时,没有足够的意识和相关知识进行有效辨别。受经济条件等因素制约,大众消费群体对产品的价格更加关注,对产品质量的好坏却不予重视。当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多数人也是个人得到赔偿了事,对其他消费者可能受到的损害置之不理。

二、推动商超食品安全流通的几点建议

目前,国家从标准化生产、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地方政府法定职责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追究、全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立等方面入手,持续加大食品安全问题综合治理的力度。在治理的过程中,我省应建立从流通倒逼生产的监管思路,把握住从流通市场到消费者的最后一步,形成体系完善、监管到位、全民参与的食品安全流通链条,最大限度保障龙江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进行商超质量监管和治理。《“健康龙江2030”规划》提出要对重点食品种类、重点消费环节、重点监测指标等开展系统性、连续性监测。为了做到监测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建议支持优质商超等大型食品流通企业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或快速检验室,政府在设备、技术、人员的配置上给予专项扶持,对企业及周边区域内流通的食品进行动态监测,以扩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范围,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效能。

二是鼓励食品流通企业向供应链前端的生产领域发展。目前大型商超或是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立联盟关系,或是拥有自己的食品(农产品)生产基地,这样有利于对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把控。我省应对自主生产或投资安全健康食品的流通企业给予一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城市圈型超市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减少流通企业经营成本,促使企业建立从“田地到餐桌”的食品(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安全控制体系。

三是全面开展商超食品(农产品)溯源行动。政府部门服务和联结食品(农产品)生产流通的各个主体,应进一步完善信息服务功能,加强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管理,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渠道,使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实现商超、生产企业、供货企业以及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对接和共享,构建有效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传递机制。优选部分商超率先建立手机扫描二维码溯源的试点,对试点成功企业给予部分财政补贴,逐步在全省全面推行。

四是开展优质商超评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由各地市组织开展商超食品安全调查,按照食品等级、新鲜度、保质期控制、消费者满意度及投诉率等指标,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商超进行评比。对评选出来的优质企业,给予广泛宣传、物质激励、优先采购等支持和奖励。同时可以根据评选结果,对食品流通企业进行分级管理和分类建设,有针对性地促进每一个品级的企业向更高层级发展。

五是发挥全社会居民的监督作用。通过媒体宣传和组织专题活动等方式,增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可以由政府部门搭台,在优质商超开展“我食用、我把关”等群众性监督活动,向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同时,促进商超业态更好发展。为解决政府监管人力不足的问题,建议面向全社会招募食品安全志愿监督员,由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一定专业培训,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义务监督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促进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