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 动员全社会参与 形成氛 围推动“健康龙江行动”深入开展
日期:2017-09-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

 

按照会议要求,下面我就“推进健康龙江行动”议题所做的调研、观察和思考与大家分享。我汇报的题目是《综合施策 动员全社会参与 形成氛围 推动“健康龙江行动”深入开展》。

健康,是国家文明的标志,是社会和谐的象征,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我省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漫长,地理条件、生活和饮食习惯具有特殊性,相比其他省份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发展挑战,因此,提升全省人民健康素质,改善全省人民主要健康指标,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我省自2014年开展“健康龙江行动”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引导组织有力,从树立健康理念、培育健康行为、保证健康饮食、开展健康运动、保持健康心理、建设健康环境、传播健康知识等方面入手,措施路径具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健康龙江行动”要向农村拓展和延伸,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占比达43%,重视和关心农民的健康问题,努力普及基本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我在调研中发现,相对于城镇,在广大农村推进“健康龙江行动”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比如明水县育林乡东方红村,全村有贫困户191户、贫困人口461人。乡里和村里负责人介绍说:在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接近50%。其中农民长年吃大酱、猪油等高盐、高油食物的生活习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预防胜于治疗。建议有关部门在深入推进“健康龙江行动”过程中,要面向广大农民,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习惯,向农民、特别是年纪较大的农民讲清楚我省传统饮食习惯中高盐、高油在气候寒冷条件下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培养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在农民中开展“健康龙江行动”要与当前大力推动的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既注重脱贫硬件建设,又注重增强农民增强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软件建设。

二、要转变观念,管住嘴迈开腿,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健康龙江行动”

民以食为天。2013年末,我省公布了历时一年完成的《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综合性调查》。作为国内首次进行的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综合性调查,对摸清我省居民的饮食结构有着重要意义,相关调查数据为改变人们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也提供了科学依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调查数据和结论,特别是我省居民存在的饮食问题,以及提出的应对措施和建议。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成人超重肥胖约占半数,患高血压、血脂异常的比例较大、糖尿病患病率也有明显占比,癌症发病率也在增加。调研结果表明,我省居民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与健康要求的差距巨大:与卫生部批准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标准的下限相比,我省居民每人每天摄入的蔬菜低于限量、水果、乳品豆类和坚果、粗粮、鱼虾、大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均较低;而食盐摄入量却高出限量12倍,油脂明显高出。大多数人不经常锻炼身体,15岁以上男性居民吸烟率高达近半数15岁以上人群年体检率只有较小比例。

推进“健康龙江行动”要让广大群众真正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建议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健康龙江行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基层组织、传媒和教育科研机构的作用。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可组织开展“膳食革命、健康生活”行动,实施“控油减盐限糖”计划,倡导在饮食结构调整上实现“四增”、“四减”,即增加蔬果、奶豆、鱼虾、全谷物食品和粗粮的摄入,减少油脂、食盐、精米白面、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在生活方式上实现“三个普及”即普及科学平衡膳食的常识、戒烟限酒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在全省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每个工作日开展不少于15分钟工间()操。

相关企业可开展“减盐小勺保健康”免费赠送活动,将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具体化、直观化,即把“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和“一啤酒瓶盖”的概念通过“减盐小勺”进一步量化。

针对我省中学生在校用餐食盐每人每天摄入量为10.1克,烹调油脂每人每天摄入量64克,分别超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上限,“盐多油大”问题突出的现状,建议在全省定期开展学生膳食营养专项监测调查,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实施“减盐控油”计划,引导学生养成吃清淡、少盐膳食的习惯。

建议以保证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形成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营养干预模式,实现中小学生的营养素摄入全面、充足、均衡。可开展“小手拉大手幸福一家人”活动,通过在校学生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健康龙江行动”。

三、普及科学知识发挥各类传媒作用,科学理性开展健康养生活动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要从普及科学知识、转变观念入手,形成良好的氛围。要加强对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各类自媒体的监督管理,引导传媒传播科学理性的体育锻炼和保健养生知识,倡导科学理性的健康养生方式,让受众拥抱自然、远离手机屏幕,开展适度的体育锻炼。严肃查处对各类药品、保健品的虚假、夸大疗效的宣传报道。

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开展“健康龙江行动”的背景及相关知识。比如知晓我省与全国平均预期寿命、与东北地区其他省份平均预期寿命的差距,看到我省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居全国第一位既有纬度高、冬季寒冷的区位气候原因,也有高盐、高油等不健康饮食习惯的人为原因,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向广大群众讲清不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危害。

要普及全民健身活动,但开展体育锻炼要科学适度、量力而行。要讲清在交通高峰时段跳广场舞、盲目攀比徒步走距离及不顾身体状况参加马拉松比赛等不科学锻炼健身方式的危害。要保证青少年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动员中年人走向室外,动员老年人少看电视少玩麻将,走向运动场,把全民健身条例落到实处。

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总书记“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重要指示,扎扎实实把《健康龙江行动(2014-2020)实施方案》和《健康龙江2030规划》落到实处,推动“健康龙江行动”再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