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情况的发言提纲
日期:2017-09-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政协牡丹江市委员会

 

“健康龙江行动”开展以来,牡丹江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狠抓《健康龙江行动实施方案》和《健康龙江2030规划》的贯彻落实,以全面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健康发展格局,争创国家卫生城和国家健康城试点为主线,在营造健康氛围,构建保障体系、夯实基础设施、发挥主体作用,发动全民参与等方面组织重点突破,大力实施“健康牡丹江”发展战略,取得了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控制,健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群众健身场所逐年增加,城市健康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明显成效。目前,我市人均期望寿命到达 76.8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逐年下降,主要健康指标均名列我省前茅。通过组织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树立大健康的理念,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健康素养,必须先行突破

我市以“做健康牡丹江人”为主题,利用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大力营造“健康牡丹江”的浓厚氛围。除常规的舆论宣传之外,我们还特别在县(市)区广泛组建“健康牡丹江”宣读小分队,按各类人群需求,以菜单式管理、百姓的视角、朴实的语言,采取课堂讲座、微故事讲解形式,举办基本医疗,科学健身,营养膳食,健康行为和中医养生等健康宣讲活动,使“健康牡丹江”的宣传覆盖全市,不留死角。同时还通过选树“健康牡丹江”先进典型、弘扬健康理念;开展“健康牡丹江——你我他同行”教育活动引伸健康实践,组织“图说我们的健康观”公共广告创作,“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丰富健康内涵;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无烟场所活动”、“文明企业行动”等各种全民参与的活动,普及健康文明。从而为推进“健康龙江行动”的开展奠定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二、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是关键,必须科研领先,舍得投入

近年来,我市先后对骨干医院进行改造扩建,打造成以全省东南部医疗中心、急诊急救中心、妇儿治疗中心和10所“三级甲等医院”为主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级甲等”医院的数量列全省各地(市)首位,在较好的医疗卫生硬件建设基础上,大力实施中西名医引进计划,广泛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加快科研创新步伐。市二院等7所医疗机构与哈医大二院ICU加盟成为我省首个重症医学专科联盟,市一院、肿瘤医院和心血管医院加入到黑龙江省第一医疗集团。全市医疗机构已同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美国仁爱医科大学等单位的41名国内外知名专家签约,建立长期合作交流,全面提高了医疗科研和医疗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健康龙江行动,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保障,必须抓紧抓实,立见成效

“健康龙江行动”启动以来,我市一直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大事来抓,通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大气,水等污染治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环境监管等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全市的生态环境。今年,牡丹江市区达标天数的比例为87.8%,无重度污染天气发生;PM10PM2.5浓度低于历史同期,平均浓度比去年分别下降了6.8%2.5%

四、推进健康龙江行动,全民参与是根本,必须为全体市民都能够融进来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这方面我们认真办了以下几件事:一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市每年开展各级各类活动120余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全市总人口的34%。二是积极发展健身服务产业。目前,全市已有17个协会,22个单项体育俱乐部,40多个健身社团组织,101家休闲健身场所。三是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通过争取上级投入、政府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投入等多种途经,着力构建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构建城市15分钟健身圈。2014年以来,我市建设了全民健身中心,国家级体育公园,江南全民健身体育走廊、5个户外健身基地、9个多功能运动场、260余条健身路径和遍布全市的健身广场。四是深入开展健康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推进精神卫生综合治理、完善社区健身场所建设,组织社区群众健身培训等有效措施,使社区健身活动成为全民健身,“做健康牡丹江人”活动的亮丽风景线。五是实施提高青少年体质工程。在全市中小学启动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健康生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学校健康教育体系,完善学生健康行为养成,提高在校学生的健康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新方针”和“健康龙江行动”的要求,深入实施“10项健康行动”,加快推进“健康牡丹江”建设,培育发展“生态环境+健康食品+医疗医药+运动健康+养生养老”的大健康产业,打出“要健康就到牡丹江”的城市新名片。到2020年,全市主要健康指标力争居全省前列,到2030年,力争建成全国一流的健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