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健康龙江行动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7-09-2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常委、大庆市政协主席  张立君

 

健康龙江行动是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改善健康状况、营造健康生活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实施以来,对于解决黑龙江省居民健康知识匮乏、健康运动较少、饮食结构不平衡、生活方式不规范等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下步工作中大力加以解决。一是生态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等问题仍然存在,城乡结合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亟需加强,城市管理还存在盲区死角;二是健康运动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冬天活动时间显著不足;三是资源配置不均衡,结构不合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薄弱,健康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健康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发展。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增强保障能力,加快构建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大力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一要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立足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进一步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救助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对口帮扶到位、动态管理到位。二要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关注重点人群健康,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促进形成“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格局。三要增强基层服务能力。着眼保基本、强基层、打基础,提升人才支撑能力,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高诊断治疗能力,提升康复护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城乡医疗服务优质化。四要营造优良人居环境。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乡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二、培育壮大健康产业

一要围绕优势抓产业融合。深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医、养、游、体”全产业链,以产研结合促进医药产业升级,以多元业态延伸健康养老链条,以要素嵌入挖掘生态旅游特色,以市场导向释放体育运动潜能,努力将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具有支柱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跨界融合发展的引领型企业。二要瞄准方向抓项目建设。谋划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前景好的战略项目,打造一批大宗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产业园区和交易中心,促进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三要紧盯市场抓主体培育。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和健康医药企业成长壮大,推动医药企业扩能升级,支持医药企业并购制药、流通和种植等领域资产,实现抱团发展,培育地接旅游市场,吸引生态疗养项目,扩大健康产业供给主体规模。四要突出特色抓品牌打造。以创品牌、争名牌为着力点,抓好品牌塑造和品牌营销,深挖城市名片的健康内涵,重点培育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生态旅游和健康体育的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引领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三、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按照国家和省深化医改的方向路径,围绕重要领域和核心节点,正确处理好公益性与市场化、公平与效率、激励与约束的关系,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一要在公立医院改革上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破除以药养医,深化分级诊疗,通过医保支付、价格调控、签约服务等措施,构建就医新秩序,扩大医院联盟覆盖,健全医联体管理和运行机制,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二要在药品有效供给上突破。加强药品供应保障,探索县、乡、村一体化配送。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实施集中采购两票制,组织公立医院联合议价采购。推动药品合理应用,严格规范医务人员用药形式,落实处方评价制度。三要在创新医保制度上突破。加快城乡基本医保整合,重点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深化医保制度方式改革,强化医保基金收支预算,全面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和按床日付费等为补充的复合型支付方式。健全医保管理服务体系,着力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四要在鼓励社会办医上突破。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放宽市场准入、人才流动和大型设备购入等不合理限制,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增加卫生资源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